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黨建評

黨建評: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

——年輕干部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

裘勉
2021年09月10日08:1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世界上最聰明的人是最老實的人,隻有老實人才能經得起歷史和實踐的考驗。” 對於黨員干部來說,忠誠與老實是必須具有的品質。

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年輕干部要堅持以黨性立身做事,把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作為黨性修養和鍛煉的重要內容,敢於堅持真理,善於獨立思考,堅持求真務實。”這為年輕干部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老實做人、做老實人,在任何時候,都是黨員干部的內在要求。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廖俊波……在黨的歷史上,每一位模范人物都是忠誠老實的典范,都散發著忠誠老實的黨性修養和人格魅力。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就是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

毋庸諱言,確有極少數黨員領導干部對黨不忠誠、做人不老實。弄虛作假、虛報浮夸的有之﹔隱瞞實情、掩蓋真相的有之﹔背離初心、對抗組織的有之﹔搞兩面派、做“兩面人”的有之﹔面對大是大非,態度曖昧的有之﹔面對錯誤思潮,隨波逐流的有之……如此種種,污染了黨內政治生態,嚴重影響黨的形象。這樣的黨員干部,必然很難成為政治堅定的明白人、對黨忠誠的老實人、政治過硬的帶頭人。這是我們堅決反對的,也是需要堅決清除出去的。

從當前干部隊伍實際看,堅持實事求是最需要解決的是黨性問題。干部是不是實事求是可以從很多方面來看,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講真話、講實話,是不是干實事、求實效。要做好各項工作,就需要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實事求是,把求真務實當作立身之本、成事之要。

古人言:“實言、實行、實心,無不孚人之理。”對黨忠誠老實,對人誠實可靠,對事務實篤行,才是真正可貴的政治品質、政治修養、政治價值,才能共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才能把智慧與力量凝聚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