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做心懷“國之大者”的大先生

楊三喜
2021年09月10日08: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第37個教師節來臨之際,2021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名單公布,河北省石家庄外國語學校教師李紅霞等10位教師獲得殊榮。他們中既有高等教育領域的領軍拔尖人才,也有在鄉村默默奉獻的一線教師,是為學、為事、為人的示范,是真正的“大先生”。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教師做的是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這也就要求教師不能隻做傳授知識的教書匠,而要成為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百年來,在不同的時期涌現了一批又一批“大先生”。陳獨秀、李大釗等,為“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舊中國帶來救亡之道﹔徐特立、成仿吾等紅色教育家為革命、建設培養有用人才﹔袁隆平、黃大年、潘建偉等科學家,心有大我、至誠報國﹔張桂梅、陳立群等教師扎根基礎教育一線,用愛與責任呵護貧困學子的求學夢。

立足當下,做大先生,要有大境界。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路上,廣大教師要以德修身、以德育人,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照亮學生心靈,要做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的示范,要引導青少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自覺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應國家之所需,把實現個人理想和服務國家人民相結合。

做“大先生”,要有大愛。愛是教育的靈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生死關頭,用自己的身體擋住學生,自己卻被撞身亡,河南教師李芳用生命詮釋了師者大愛。十多年來忍著一身病痛,始終奔走在教學管理一線,把上千名的農村女孩送出大山、送進大學,走向更廣闊的人生,張桂梅用九死不悔的堅守詮釋了師者的大愛。師者的大愛既體現在千鈞一發之際的義無反顧,也體現在日常教育教學工作中的細水長流。大愛就是要著眼於每個孩子的全面發展、健康成長,因材施教、有教無類,用真情、真心、真誠對待每一個孩子,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健康快樂地成長。

做“大先生”,要有大智慧。進入互聯網時代,獲取信息和知識的門檻大為降低,知識的壟斷被打破,教學生態發生了巨大的改變。同時,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發展,對現有職業格局帶來的挑戰將是顛覆性的,未來社會對勞動者創新意識與創新能力的要求無疑將不斷提高。今天的教育要為未來而教,今天的學習也要為未來而學。面對這種現實,教師應與時俱進、樹立終身學習意識,不斷提高專業素養和育人本領,積極投身教育創新實踐、推動教學變革,培養學生在未來社會立足的創造性思維和創新能力。

今年以來,系列重磅教育政策陸續出台,可謂“猛藥去疴”。這意味著教師要投入更大的時間和精力,用心用情投入夯實學校教育主陣地。解決教育領域的這些“急難愁盼”問題,同樣要求廣大教師心懷“國之大者”,用大境界、大智慧落實各項改革任務。當然,繼續改善教師待遇,優化教師從教環境,營造尊師重教的社會氛圍,讓廣大教師安心從教、精心從教,也是全社會的責任。

(責編:燕帥、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