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如何看待大學排行榜關系辦學方向

楊三喜
2021年09月03日16:5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發布了2022年世界大學排名,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並列第16名。這既是首次中國有兩所大學進入前20名,也是亞洲國家的大學迄今為止的最高排名。此外,中國內地共有10所大學進入前200名,同樣創了歷史紀錄。

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基於13項指標,對高校在教學、研究、知識傳授和國際化視野方面的表現進行評估,被視為世界范圍內比較權威的大學排行榜之一,同時也成為各國學子留學選擇的參考之一。

近年來,我國高校在世界排行榜上名次顯著提升,這是我國高等教育進步的標志,也是在全球高等教育領域中的影響力不斷提高的標志。尤其是在排行榜中指標權重佔比較高的學術科研領域,近年來我國高校投入了更大的力度。

但是,不管是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還是其他排行榜,都有其自身的缺陷和不足,一言以蔽之,就是排名並不完全與辦學實力相匹配。可以說,各個排行榜背后都存在各自的利益訴求,屬於典型的利益相關業務。牛津大學連續6年位列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第一,而美國U.S. News排名榜單上,常居榜首則是普林斯頓大學或哈佛大學等美國高校,牛津大學的排名相對靠后。這背后就是包括指標體系差異等多重因素的影響。

最重要的一點則是,相對簡單的指標體系無從全面反映大學的全部,可以說,各類排行榜都存在用一個標准來衡量不同類型高校的情況。比如在各大排行榜上,一些人文社科領域實力雄厚的著名高校,表現都很一般,就是一個例証。

無論是哪種大學排行榜,其評價體系都無法覆蓋中國高等教育的全部發展目標。從這些排行榜的指標體系中,我們很難看到中國高校在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培養一代又一代服務國家民族發展的人才中的卓越貢獻,很難看到高校對關鍵核心技術創新的卓越貢獻,很難看到高校在助力脫貧攻堅、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社會價值。

獨特的歷史、獨特的文化、獨特的國情,決定了我國高等教育的發展同我國發展的現實目標和未來方向緊密聯系在一起,必須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心懷“國之大者”,為服務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

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這是我國高校的辦學根本。換言之,如果忘記“四個服務”,過度追求排行榜上的排名,就可能陷入盲目追求科研項目、國際發表和成果高引用率,盲目提高師生比指標、盲目追求國際化水平的誤區,就失卻了方向,自亂了陣腳,忽視自身服務國家和區域創新發展能力的使命與責任。

如何看待大學排行榜,關系的是辦學方向的大問題。形形色色的大學排行榜可以參考,也是我國高校不斷改進和提升世界影響力的一個鏡鑒。但是不唯排名、不唯數量指標才是正確的應對方式,更不能陷入對這些世界大學排行榜的迷信與迷思當中。

堅持以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為核心,突出培養一流人才、產出一流成果,在服務國家的偉大進程中成就一流的高度,才應該是我國高校始終堅守的初心和使命。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