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非法社會組織該鏟除,但更該關注老年人心理健康

孟哲
2021年09月09日08:1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老人根本不會畫畫,卻被授予“法蘭西皇家畫院外籍終身院士”的稱號﹔號稱國外某市市長頒發給老人的“友好親善大使”獎杯、獎牌等,獎杯的頒發日期居然為“20019年”,頒獎方還聲稱“獎牌能拍賣到70萬元”……當下,這些所謂的“榮譽”,正一步步榨干一些老人的退休金!種種詐騙手法的背后,都指向了非法社會組織。

非法社會組織的危害性不言而喻。很多非法社會組織往往冠以“中國”“中華”“全國”“世界”等名頭,打著“國字號”以假亂真、招搖撞騙﹔有的在名稱上與合法登記的全國性社會組織僅一字之差,網頁宣傳上抄襲合法社會組織的官網內容,讓人難辨真假﹔有的拉攏一些退休黨政干部或社會名人為其“站台”,更是增加了迷惑性……非法社會組織將“虛假榮譽”“榮譽頭銜”作為生財之道,不僅嚴重侵害公眾的財產安全,肆意踐踏了公眾的信任,更是貶損合法社會組織的公信力,侵蝕社會組織健康發展的生命線,給社會秩序帶來巨大隱患。

針對不斷暴露的非法社會組織問題,今年3月,22個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鏟除非法社會組織滋生土壤 淨化社會組織生態空間的通知》,打響了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的人民戰爭。截至6月底,民政部已排查68批共384個非法社會組織線索,公布5批374個地方民政部門近年來依法取締的非法社會組織名單……各地各部門亮利劍、出重拳,釋放出依法依規嚴懲非法組織的強烈信號,為百姓安全筑起一道防火牆。

然而,受利益驅動,一些非法社會組織依然選擇鋌而走險。究其根本原因,一方面,是因為我國現行的法律中針對非法社會組織違法行為的處罰主要是取締、沒收非法所得、罰款、拘留等,違法成本低,法律震懾作用有限﹔另一方面,非法社會組織“神出鬼沒”“打一槍換一個地方”,發現難、取証難,打擊難度大。因此,亟需加大對非法組織及其相關責任人的法律處罰力度,處罰不能止於公布和取締,更要依法追究相關人員的民事和刑事責任,要用嚴密的法律法規,框住肆意瘋長的詐騙行為,形成不敢違法、不能違法、不願違法的法治環境,不給任何違法違規者可乘之機。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老年人退休后空閑時間增多,容易失去人生價值感和被尊重感。他們想發揮余熱,証明自我社會價值,這些非法社會組織正好迎合了部分老年人退休后對名利的需求,通過一些所謂的“高大上”的比賽及虛假榮譽,來滿足老人一些未實現的心願,大行招搖撞騙之事。為此,需要家人、子女給予老年人更多的關愛,不僅僅是耐心細致的關心,更需要關注老年人的精神世界,傾聽他們內心的需求。同時,動員更多力量,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幫助老年人識別詐騙詭計。

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復雜的任務,絕非朝夕之功,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進來,持續淨化社會組織生態空間,才能讓非法社會組織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無處遁形。隻有從多方面入手,讓非法社會組織無可乘之機,才能為老年人退休后的更美好的生活保駕護航。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