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黨建評

黨建評:堅定理想信念是終身課題

——年輕干部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

沈若沖
2021年09月08日09:5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年輕干部要牢記,堅定理想信念是終身課題,需要常修常煉,要信一輩子、守一輩子。” 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入闡釋堅定理想信念的深刻內涵和重要意義,為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的成長指明了正確方向、確立了精神坐標。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回顧百年黨史,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礪而生生不息,關鍵在於堅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從“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夏明翰,到“為蘇維埃新中國流盡最后一滴血”的陳樹湘,從長征路上勇往直前視死如歸的紅軍將士,到朝鮮戰場上“以鋼少氣多力克鋼多氣少”的志願軍……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一個政黨有了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會堅強有力,無堅不摧,無往不勝,就能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一名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

年輕干部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能不能做到信念堅定、對黨忠誠,關乎年輕干部健康成長,更關乎黨和國家事業的未來。現實之中,絕大部分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堅定的,但也有極少數人受到錯誤思潮的影響,有的精神空虛,“不信馬列信鬼神”,熱衷於算命看相、求神拜佛﹔有的心為物役,信奉金錢至上、名利至上、享樂至上﹔更有人利用手中的職權謀取私利,走上貪腐墮落、違紀違法的道路。凡此種種,說到底是理想信念滑坡、動搖的結果。黨員干部有了堅定理想信念,才能經得住各種考驗,走得穩、走得遠﹔沒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堅定,就經不起風吹浪打,關鍵時刻就會私心雜念叢生,甚至臨陣脫逃。

“形成堅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而是要在斗爭實踐中不斷砥礪、經受考驗。”對於年輕干部而言,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終身課題,就要以先輩先烈為鏡、以反面典型為戒,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砥礪對黨的赤誠忠心。一方面要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另一方面,要經常對照黨章黨規黨紀,檢視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斷撣去思想上的灰塵,永葆政治本色。與此同時,更要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

“本根不搖,則枝葉茂榮。”在新時代的火熱實踐中,始終堅持堅定理想信念、砥礪政治品格、錘煉過硬本領,年輕干部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

(責編:燕帥、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