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牢牢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

田宇
2021年09月08日11: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風起南海,潮涌珠江。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新的更大進展、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重要部署。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推進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有利於深化內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對港澳參與國家發展戰略,提升競爭力,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要意義。新形勢下做好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開發開放,開發建設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是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扎實推進高質量發展示范的必然要求,必將進一步支持香港、澳門抓住機遇,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

這是深化改革開放、推進區域合作的重大舉措。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澳門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仍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縱觀兩個方案,“前海方案”大大擴展了前海合作區總面積,令深港合作在模式和體量上擁有更大想象和發揮空間﹔“橫琴方案”提出了打造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平台、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范、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四個“新”的戰略定位。可以說,推進珠海橫琴、深圳前海重大平台開發建設,有助於發揮三地各自的比較優勢,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注入新動能。

這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部署。對香港、澳門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是新的重大機遇。在“一國兩制”方針下,港澳的發展與國家環環相扣、密不可分,國家對港澳的支持更是堅定不移。從“十四五”規劃擘畫港澳發展新圖景,到兩個方案描繪粵港澳大灣區繁榮未來,歷史和現實無不表明,港澳與內地走上了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永不分離的寬廣道路。

這是推動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機遇。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立足全局和長遠作出的重大謀劃,也是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決策。在今天,橫琴已經成為澳門產業多元化發展的近水樓台,讓“發展天花板”的擔憂無影無蹤﹔前海正在成為科技創新的前沿地帶,得到了深港眾多研發機構、科技企業的青睞。事實証明,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擁抱國家發展大局,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促進者”,就能抓住機遇、贏得未來,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時代榮光。

藍圖已經繪就,夢想揚帆起航。牢牢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一個發展活力充沛、創新能力突出、產業結構優化、要素流動順暢、生態環境優美的國際一流灣區必將早日實現。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