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污水管道鋪而不用,形式主義為害鄉村

子川
2021年09月08日11:0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四督查組在山西省婁煩縣督查時發現,部分鄉鎮污水主管網鋪而不用、使用率不高,淪為村民眼裡的“擺設”。對此,太原市、婁煩縣立即開展整改,明確將在年內完成13個村的污水管網入戶工程。婁煩縣已同時啟動調查核實和追責問責程序。

持續推進農村廁所、垃圾、污水治理被譽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三大革命”。看似不起眼的污水,不僅事關村容村貌、村民健康,也關系到美麗鄉村建設全局。實施農村污水處理項目建設,是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近年來,農村污水治理一直是國家政策重點關注的方向,出台了多項相關政策,各級政府也紛紛加大了農村污水處理的力度。上下同欲、多措並舉,持續完善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提高污水收集率,有效改變了廣大農村地區“污水靠蒸發,垃圾靠風刮”的舊貌,極大提升了百姓幸福感和獲得感。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指出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必須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但鄉村振興領域天地廣闊、項目眾多,也導致形象工程時有發生,弄虛作假屢見報端。例如此次被查的婁煩縣,村裡建有污水處理站,也有污水處理設備,可排污管道沒有連接入戶,生活污水沒地方去,隻能倒在大街上。“碰上下雨天,水就全部冒出來了,都是臭水。”好端端的惠民工程卡在了“最后一米”,令人震驚,也令人困惑。

尤其令人憂慮的是,“污水管道做樣子”並非孤例。當前,鄉村振興領域的形式主義並不鮮見。比如,有的地方熱衷於引進“大項目”,而忽略了本地區的實際,最后虎頭蛇尾不了了之﹔再如個別工程未經科學研究倉促上馬,習慣“按領導意思辦”,結果以失敗告終﹔還有那些“坐著車子轉,隔著玻璃看”的檢查,興師動眾的“送溫暖”等等。這些問題和現象的存在,不僅耗費大量人力物力財力,加重群眾負擔,而且阻礙鄉村發展戰略深入民心,撕裂黨群關系,已經成為鄉村振興路上的“絆腳石”!

形式主義何以成為鄉村振興的一大公害?婁煩縣一位領導的解釋道出了其中緣由:“我們前期在群眾工作方面存在一定缺位。”推進鄉村振興,本質是為人民群眾服務,人民群眾想要什麼樣的生活,自身最有發言權,各級政府必須實事求是,充分尊重群眾意願,來維護廣大農民根本利益,而不能“扎扎實實”做樣子,讓形式主義為害鄉村。

“形式主義是一種幼稚的、低級的、庸俗的、不用腦子的東西。” 建設美麗鄉村需要對症下藥。一要堅持科學辦事,要因地制宜、一地一策,建立健全科學決策機制,提升項目工程建設的實用性。二要堅持群眾路線,多動腦,以農戶實際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精准對接、保質保量。

緊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薄弱環節,著力解決民生工程“最后一公裡”問題,才能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讓形式主義無處藏身。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