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一個具有強大領導力執政力的政黨(望海樓·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與行動價值④)

■ 史志鵬
2021年09月08日05: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在外國政黨政要和各界人士祝賀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電函中,“領導力”是一個高頻詞。中國體量巨大、人口眾多、國情復雜,中國共產黨能夠把億萬人民團結和凝聚起來,一次次跨過急流險灘,一次次戰勝困難危機,關鍵在於黨高度團結統一,具有強大的領導力執政力。

  強大領導力執政力,在於黨中央堅強有力。不論是中國幾千年的歷史,還是中國的革命、建設、改革,都充分表明,中央政權堅強有力,維持大一統局面,國家才能富強、安寧、穩定,人民才能安居樂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重中之重、要中之要是有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100年來,黨之所以能夠統一思想、步調一致向前進,根本原因就是形成了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黨不斷發展壯大,克服重重艱難險阻而立於不敗之地,黨的領導核心發揮了獨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因為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才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歷史和現實充分表明,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才有權威,黨才有力量。

  強大領導力執政力,在於制定正確路線和戰略策略。堅強的領導,來源於正確的領導﹔正確的領導,來源於正確的決策。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從黨在成立之初制定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規劃和部署﹔從“四個現代化”、“三步走”發展戰略到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21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從國民經濟“一五”計劃到“十四五”規劃……100年來,在歷史重大轉折到來時,中國共產黨總是能夠比較好地、有預見地、全面客觀地分析研究形勢,並在此基礎上制定切合實際的目標和任務、政策和路徑,從而使全黨在正確路線指引下有條不紊地開展工作。

  強大領導力執政力,在於決策部署有效貫徹。如果沒有堅強有力的組織支撐和紀律約束,再大的黨也是一盤散沙,大而不強,沒有力量。現在,486萬多個基層黨組織,廣泛分布在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解放軍連隊等基層單位,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負責把黨中央和上級黨組織的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基層末端,並收集反映黨員和群眾的意見建議。9500多萬黨員在基層組織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建組織、嚴紀律、強法治,真正使千百萬黨員凝聚起來,真正把億萬人民組織起來,保証了黨的決策部署能夠及時、堅決、有力地貫徹執行。

  強大領導力執政力,在於團結和凝聚各方力量。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始終把統一戰線擺在重要位置,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如,大革命時期,黨推動建立國民革命聯合戰線﹔抗日戰爭時期,黨推動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解放戰爭時期,黨建立最廣泛的人民民主統一戰線﹔在不同歷史時期,黨團結號召海外僑胞積極投身中華民族復興大業……100年來,黨團結和凝聚各方力量戰勝強大敵人,建立人民大眾的、各方面共同參與的人民政權,探索形成新型政黨制度,不斷激發全體人民團結奮進力量,凝聚海外僑胞力量。

  強大領導力執政力,在於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政治路線確定以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黨之所以能夠實現對黨和國家事業的全面領導,能夠實現對各個領域各個行業的領導,關鍵是有一支規模宏大的高素質干部隊伍,關鍵是能夠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黨吸引匯聚先進分子,重視選賢任能,把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如,黨成立之初,許多青年知識分子選擇了可能犧牲生命的革命事業﹔延安時期,很多熱血青年“隻要還有一口氣,爬也要爬到延安城”﹔新中國成立后,許多在海外的優秀科學家,突破重重封鎖回國效力……今天,黨為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創造了更好條件,培養選拔了一大批新時代的好干部。

  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從一棵小樹成長為枝繁葉茂的參天大樹——堅強有力的黨中央和領導核心是主干,黨的各級組織是枝干,9500多萬黨員是樹葉。這樣一棵枝繁葉茂的大樹,具有不斷成長的內生動力,具有抵擋任何風雨侵襲的強大力量。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