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侵害用戶權益的APP必將“淡出江湖”

仝宗莉
2021年08月27日09: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針對APP違規索取權限、開屏彈窗信息騷擾用戶等問題進行“回頭看”,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連續發布通報,67款APP未按時限要求完成整改進行下架﹔尚有210款APP未按要求完成整改,要求在9月1日前完成整改落實工作。大批APP被重拳打擊為行業敲響警鐘:侵害用戶權益者必須整改,整改不力者直接下架,等待“越線”APP的隻能是徹底涼涼。

“私聊的話音剛落,廣告就到了”“我提到某品牌衛衣,打開手機后到處都是該品牌的推薦”……近年來,隨著智能手機普及,各種APP滲透到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帶來極大方便的同時,一些手機APP卻不同程度存在違規收集、超范圍收集用戶信息等行為,儼然成了窺探民眾隱私、攫取數據的“監視器”。用戶因手機APP“有了天下”,可這“天下”卻尷尬到容不下“一己之私”。在網友戲稱“互聯網比我更懂我”的背后,是細思極恐和氣憤不已。

百姓的難點痛點便是工作的重點和著力點。為整治APP亂象,近年來國家出台《常見類型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必要個人信息范圍規定》《App個人信息保護管理暫行規定》等系列文件,致力於規范APP相關技術產業主體行為,還廣大人民群眾一個更安全、更健康、更干淨的APP應用環境。工業和信息化部自2019年起展開專項行動,重點整治“超范圍收集個人信息”“不給權就不讓使用APP”等損害用戶權益的行為,2020年將整治范圍擴大到“應用分發平台責任落實不到位”等4個方面10類問題。經過直擊痛點的治理,APP強制授權等現象得到遏制,應用商店APP抽查問題發現率穩步下降。但從陸續被通報要求整改、下架的長長的名單中不難看出,部分企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仍存在問題整改不徹底、將整改過的問題改回原樣、採取技術手段對抗、針對不同地區差異化整改等情況。

應該看到,我國APP數量龐大、版本迭代頻繁、技術隱蔽性強,為監管帶來了巨大挑戰。但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部分企業為了追求利益,違規收集、使用用戶信息,甚至利用部分應用商店安全檢測不嚴,以及網盤、論壇貼吧、短信鏈接等渠道缺乏安全檢測的漏洞擴散,看似聰明,實則是在拿品牌的生存和發展開玩笑。APP企業同監管玩“躲貓貓”,和手機用戶“玩套路”,撞到槍口上就表態整改,風頭一過又故態復萌,就是赤裸裸地無視法律法規,無視用戶利益。等待他們的,將是徹底“淡出江湖”。

《中華人民共和國數據安全法》即將於9月1日起實施,隨著一批一批APP被勒令下架嚴令整改,對APP行業敲響的警鐘已日漸緊促。不可否認,APP行業前景廣闊,但賽道再寬也不能“越線”, App企業唯有壓實個人信息保護的責任,讓“知情同意”“最小必要”兩項重要原則落到實處,才能走出一條健康發展之路。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