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發揮好長期護理保險作用

李紅梅
2021年09月02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我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不斷發展完善,讓“誰來替我們養老”有了更多選擇。不久前,國家醫保局辦公室會同民政部辦公廳出台《長期護理失能等級評估標准(試行)》,符合該標准的參保人可以得到專業的護理服務。目前,全國49個長期護理保險試點城市參保人數已達1.34億人。

  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養老、醫療服務體系大有可為。當前,隨著我國人均預期壽命不斷提高,因高齡而失能的老人也越來越多,這給家庭帶來照護壓力。多病共存的失能老人不僅需要生活照料,輔助穿衣、吃飯,還需要醫療護理,即使有子女或親屬照顧,也不一定能照顧好。不同於一般的養老服務,長期護理服務人員,無法從家政市場找到,也沒有那麼多護士上門執業。一直以來,長期護理服務的缺失成為社會保障的一塊短板,並隨著老齡化程度的加深日益凸顯,而長期護理保險正好補上了這塊短板。

  長期護理保險是一種以互助共濟方式籌集資金、為長期失能人員的基本生活照料和與之密切相關的醫療護理提供服務或資金保障的社會保險制度。長期護理保險以購買服務的方式為參保人提供專業長期護理服務,而不僅僅是貨幣補貼,從而可以上門為居家或在機構養老的老人服務。《2020年全國醫療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20年,長期護理保險定點護理服務機構有4845個,護理服務人員數19.1萬人。可以預見,隨著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的實施,護理市場的發展將與其相輔相成,更好滿足失能人員長期護理的需求。

  長期護理保險作為一種保險制度,誰能參加、繳費多少、是否能穩定籌資運行等基本問題受到人們關注。在試點中,各地探索長期護理保險作為獨立險種進行籌資,從參加城鎮職工醫保的人群起步,籌資從其繳納的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中劃出,並由商業保險公司經辦,向長期護理機構購買專業服務。經評估失能等級后,參保人可享受相應的服務。在一些試點城市,參加長期護理保險的失能老人每月可享有1000元至2000元不等的專業護理服務,既減輕了家庭負擔,老人生活質量也得到明顯提高。還有一些試點地區,因為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的實施,長期護理服務機構不斷發展壯大,很多長期佔據醫院床位的失能老人轉至護理機構,使醫療資源得到更合理的利用。

  經過5年的試點,各地探索出的經驗值得總結和提煉。試點工作表明,長期護理服務不同於一般養老護理服務,從業人員須經過培訓,服務機構資質、准入也必須有專業門檻,才能確保參保人享受到合格的服務。因此,發展符合要求的長期護理服務,成為影響制度實施的重要因素。現實中,長期護理服務人員缺乏,機構也比較少,相關市場亟待培育和發展。同時,市場准入、退出標准以及考核指標等,也需要進一步細化和規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國老年人口數量龐大,積極應對老齡化、解決失能老人長期護理難題的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已在試點中破題,制度框架初步建立。今后,還需繼續完善制度各項環節,統一和規范各類標准,創新監管、考核機制,不斷推進探索實踐,使其更加符合生活需求、符合地方實際,紓解人們的養老之憂,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貢獻更大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2日 07 版)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