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遏制中國注定是徒勞之舉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9月02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不顧科學和事實,無視國際社會反對,動用情報機構進行新冠病毒溯源,是一出貽笑大方的鬧劇,其抹黑中國、遏制打壓中國的動機昭然若揭。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政客聲稱,持續炒作溯源調查可消耗中方外交資源,增加美對華要價籌碼,對沖中國影響力。污蔑抹黑他國是美國的拿手好戲。無論是發動伊拉克戰爭前把一小瓶白色粉末說成是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証據,還是海灣戰爭前炮制“育嬰箱事件”煽動民眾憤怒情緒,美國在有政治需要時總是熱衷於捏造事實。在病毒溯源問題上,美國故伎重施,動用情報機構,企圖將這場世紀疫情轉化為遏制打壓中國的抓手。有美國專家非常直白地指出:“美國很擔心中國的迅速發展會超過美國成為全球主要力量,所以一直想用各種方式制約中國。”

  美國政客的政治算計低估了國際社會的判斷力。連日來,國際人士紛紛仗義執言,直指美國政治操弄、甩鍋推責的險惡用心,強調美國“正在利用全球悲劇來實現自己的政治目標”“美國政府企圖將新冠病毒起源歸咎於中國是不負責任的、不可接受的”。面對世紀疫情,中國展現了責任和擔當。無論是短時間內有效控制國內疫情,還是支持各國抗疫、推動全球抗疫合作、推進科學溯源,中國都始終發揮著負責任大國作用。任何謊言都不可能改變事實,任何抹黑都不可能抹殺中國貢獻。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等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戰,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系不僅符合雙方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盼。進入新世紀以來,中美曾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抗擊埃博拉疫情、加強全球氣候治理等重大議題上有效合作。但近年來,美國不斷針對中國核心利益,挑戰中國底線,加大對中國遏制打壓,導致中美關系面臨嚴重困難和挑戰。出現這些問題,歸根結底在於美國政客的對華認知出了問題,把中國視為最主要對手,千方百計企圖阻擋和打斷中國的現代化發展進程。正是在這種錯誤思維的驅使下,美國政客荒唐地認為,世紀疫情帶來的復雜局面為遏制打壓中國帶來了機會。

  有國際媒體就美國當前處理對華關系的錯誤思維指出,美國的問題在於它仍然生活在另一個世界——一個不是現實、更不是未來的世界。在今天這樣一個全球化時代,各國都在同一條船上,風雨同舟是必然選擇。美國政客在世界需要團結合作時選擇了制造分裂,在各國需要攜手前行時選擇了以鄰為壑,非但不可能實現遏制打壓中國的企圖,反而隻會讓自己遭到世人唾棄。

  歷史和現實已充分表明,美國從維護自身霸權目的出發,肆意污蔑攻擊、遏制打壓中國,注定是徒勞之舉,不可能得逞。美國遏制打壓中國,完全阻擋不了中國的發展壯大,隻會讓中國人民更加團結一心,建設更加繁榮富強的中國。中國的發展進步有著巨大內生動力,是歷史演變的必然趨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在這個問題上,美國政客應從妄想中清醒過來,迷途知返。

  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共同尋找中美兩個大國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之道,是中美關系唯一的正道。美國政客如果不能盡早做出正確判斷,繼續搞遏制打壓那一套,其對華政策就隻會在死胡同裡打轉,注定會四處碰壁,落得個失敗下場。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2日 03 版)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