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全國少工委
2021年09月01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少年兒童朝氣蓬勃,是黨和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100年來,我們黨始終從黨的事業薪火相傳、紅色江山永不變色的戰略高度關心重視少年兒童。廣大少年兒童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始終在黨的陽光下茁壯成長。在黨的領導下,一代代少年兒童在少年兒童組織的團結、教育、引領下,努力成長為黨和人民事業的接班人。

  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總是悉心關懷愛護少年兒童,為少年兒童成長創造有利條件。在黨的領導下,少年兒童在革命戰爭的烽火中經受歷練,在社會主義建設的火熱實踐中收獲成長,在改革開放的春潮中全面發展,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勇於追夢。從安源兒童團到勞動童子團,從共產兒童團到抗日兒童團、地下少先隊,我們黨親手締造少年兒童組織,引領少年兒童在革命年代的艱苦斗爭中磨礪成長,為敵后建設和支援前線貢獻力量。王二小、劉胡蘭、小蘿卜頭等少年英雄成為一代代少年兒童的榜樣。新中國成立后,少年兒童在黨的領導下“學習做新中國的新主人”。在抗美援朝運動中,他們用零花錢捐獻“少年先鋒號”飛機﹔在第一個五年計劃實施過程中,他們開展“小五年計劃”﹔他們參加種植、除四害、講普通話等實踐活動,開展“小春耕”“小秋收”活動,傳播文化常識、普及科學知識,為社會主義建設添磚加瓦。改革開放后,少年兒童在“大種蓖麻、支援四化”“創造杯”“我們愛科學”“手拉手”“跨世紀中國少年雛鷹行動”等活動中觀察社會、學習知識、相互關愛、收獲成長,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朝氣與活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少年兒童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教導,高舉隊旗跟黨走,爭做紅色接班人。他們在“紅領巾心向黨”“爭做新時代好隊員”等活動中傳承紅色基因,樹立強國夢想,增長本領才干。他們從小學習做人、從小學習立志、從小學習創造,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100年來,我們黨始終把培養好少年兒童作為一項事關長遠的戰略任務抓緊抓好,把一代代少年兒童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引領少年兒童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蓬勃發展。

  堅持黨的領導。我們黨從成立之初就著眼事業發展、掌握歷史主動,關注少年兒童,做好少年兒童工作。1921年8月,我們黨領導的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發表宣言,其中就關注了童工問題。1922年,我們黨創立了第一個少年兒童革命組織安源兒童團。1924年9月,李大釗發表了《上海的童工問題》。1949年10月13日,我們黨創立了少先隊,並委托共青團直接領導少先隊工作。我們黨高度關心重視少年兒童工作,這是確保紅色江山后繼有人、紅色血脈永續相傳的關鍵所在,是黨的群眾工作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

  堅持用遠大理想引領少年兒童。馬克思主義主張,要把共產主義事業的前途命運與少年兒童的成長發展緊密聯系在一起。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時寄語全國各族少年兒童:“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將來要在你們手中實現,你們是未來的主力軍、生力軍。”我們黨堅持用科學理論引導少年兒童,用黨領導的先鋒組織動員少年兒童,用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引領少年兒童,教育少年兒童從小確立遠大志向,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時刻把祖國和人民放在心中。

  堅持將少年兒童組織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戰略預備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少年兒童要“從小聽黨的話、跟著黨走,努力做祖國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國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接班人”。回顧歷史,重大工作和重要戰略“從娃娃抓起”是黨的一大優良傳統。新中國成立后,一代代共產黨人從小就在黨領導的少年兒童組織培育下成長起來,這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少年兒童事業和少先隊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展現新面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新時代少年兒童事業和少先隊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重視下,黨對少先隊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顯著加強。少先隊工作被納入黨的教育工作頂層設計,各級黨委對少先隊工作的領導更加有力,政府部門的支持更加具體,共青團組織履行全團帶隊職責更加全面,教育部門的協同更加充分,全社會共同支持少先隊工作的氛圍更加濃厚,黨委領導、政府支持、共青團牽頭、團教協作、社會協同的新時代少先隊工作格局不斷完善。少年兒童對少先隊員身份的光榮感和對少先隊組織的歸屬感顯著增強,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更加堅定。廣大少年兒童必將在黨的領導下,傳承紅色基因、堅定前行方向,努力實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時刻准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1日 09 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