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首屆“人民紅”網評大賽

“人民紅”網評大賽

生逢盛世,豈敢不為

張清芳
2021年08月30日08:0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仰視,滿天繁星,顆顆皆閃耀,俯視,山川河流,處處皆榮光。

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從不缺擔當者,他們為民請命、沖鋒陷陣、臨危受命……我們的歷史長河,處處閃耀著光芒,英雄豪杰,是我們最深厚的底氣,鑄就了中華民族不滅的光輝。看中華兒女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中華人民的脊梁,從不是說說而已。唯有以先輩為榜樣,展現我輩的豪情壯志,方能不辜負先輩的犧牲,不辜負如今中國盛世!

《覺醒年代》裡,陳獨秀與李大釗相約建黨。他們抓住了那個時代的浪潮,為中華民族探索出一條正確的路,挽救了危在旦夕的中國。機遇與風險總是並存的,唯有將機遇牢牢握在手中,才能將風險降為最低。

今日的太平盛世,是前人鑄造,而我們,隻有將這盛世之音傳得更遠,才是我們的使命。

我們是盛世之下的新青年,應該做到敢想,敢說,敢做,敢當。時代的變革浩浩蕩蕩。作為新一代建設國家的力量,我們身上肩負著推動改革的責任,我們要敢於擔當,並敢於去做。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無數青年醫護人員奔赴前線,不言辛勞,他們的年齡與我們相差無幾,卻敢於用自己的性命去拼,去為人民而服務。這般模樣不計其數,他們說“十七年前,有你們保護我們﹔十七年后,換我們來守護你們”,他們還說“我是黨員,我年輕,讓我來”……他們不懼險阻,奮勇趨前,守護了山河,鑄就了民族未來。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我們負重前行。他們是我們心中的燈塔,照亮了一方土地。

高考來臨之際,一場突如其來的地震打破了雲南考生緊張而又有序的高考復習計劃。夜晚,雲南的准高考生們,在帳蓬裡進行了一場別樣的晚自習。環境的改變,並沒有動搖這些考生往前沖的斗志,“星光下”的他們一如既往,用台燈點亮了他們的理想。這就是中華兒女,那一股不滅的斗志永遠燃燒在心底,一腔熱血,終會流淌在時代的長河中。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人的一生就是要敢為。走在人生這條道上,是一場旅行,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中爬起,在逆風中揚帆,生命的每一幀都值得銘記。雖然累,雖然苦,但我們心向光明。

江河奔涌,歷史不斷向前。我們這一代人,生逢盛世,理應自強。或不舍晝夜,燃燒自我,或櫛風沐雨、負重前行,榜樣力量當勇敢學習。古之來者,猶能自強不息,心懷天下,今之往者,更當堅韌不拔,保國安民。你我青春正當時,作為逐夢路上的趕路人,青年一代當燃起心中的斗志,一展蓬勃朝氣,在逐夢路上不斷超越自我,自強不息,為祖國的宏圖建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逢盛世,當不負盛世!吾輩當自強!吾輩當作為!

(責編:張亞男(實習生)、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