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首屆“人民紅”網評大賽

“人民紅”網評大賽

奔涌吧!推動時代的新青年

胡雪梅
2021年08月24日08:1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從嘉興南湖啟航,向世界舞台揚帆,百年間,一代代青年薪火相傳、前仆后繼,洗涮屈辱,再筑榮光。“國家不可一日無青年,青年不可一日無覺醒。”時代在變,面孔在變,但青年人的態度追求和使命永遠不變。時刻反思,擦亮青春底色,書寫奮斗人生,對成長為新時代的新青年意義重大。

青年人,要有“大人不華,君子務實”的態度。“你所熱愛的,就是你的生活”。國家勛章獲得者袁隆平曾說,他招收研究生的標准,就是一定要下田﹔七一勛章的獲得者黃文秀成為百坭村第一書記后,做的第一件事也是走入鄉間,摸清吃透村落中的居民情況。唯有腳下有泥土,心中才能充滿力量。青年人是初生的太陽,是國家的希望,是世界的中心,在這個不受限制的時代裡,青年可以有千萬個選擇,但它所代表的方向,隻有經過腳踏實地,躬耕探索后,才能知道哪裡是前進的方向。

青年人,要有“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擔當。百年前,在風雲激蕩的時局中,中國青年懷揣救國理想,走上街頭,走下田間,他們用自己的才情與熱血,點燃革命的星火,激發國家的希望。百年后,在復雜詭譎的局勢中,中國青年更要堅定信仰,敢挑大梁,敢當重任。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給社會按下暫停鍵。無論奔向前方的白衣天團,還是后方各條戰線上無私奉獻的人們,處處可見“90后”“、00后”的身影,為了山河無恙,他們勇敢的擔負起時代賦予他們的“新課題”。

青年人,要有“數風流人物 還看今朝”的豪情。東京奧運會,我國運動員賽場拼搏,人們為老將喝彩,更為小將驚呼,感嘆“未來是你們的”﹔科研攻關,人們因前輩感動,更因后生安心,稱贊“看到新的希望”﹔保家衛國,人們被先輩鼓舞,更被青年慰勉,贊嘆“中國人,總是被一群勇敢的人保護的很好”。在高等教育領域,90后們也成了一股強大的力量,他們在國際頂級期刊中接連發文,讓世界見証科技發展的中國成就﹔在文化傳播方向,無數視頻博主從中國特色出發,介紹風土人情,傳播傳統文化。知名短視頻博主李子柒憑借“不著一字,盡得風流”的特點屢次刷新自己在海外的訂閱記錄。

“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勇立時代潮頭,爭做時代先鋒”,親手完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夙願,是當代青年千載難逢的歷史榮光,更是當代青年責無旁貸的歷史使命。

展望光明的未來,青年人要“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負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斗、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我們是新時代的新青年,是心裡有火、眼裡有光的接班人,也是肩負使命、胸懷信仰的傳承人。號角吹響,戰鼓擂動,奔涌吧,新青年!

(責編:張亞男(實習生)、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