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年輕人愛上適老版APP,不能一笑了之

伏特
2021年08月24日07:5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老年人面臨“數字鴻溝”的問題備受關注,各大APP運營商紛紛推出適老化產品以滿足老年人需求。然而近日,“年輕人愛上適老版APP”的相關話題引起了熱議。

因為頁面簡潔、字體清晰,沒有彈窗廣告,沒有跳轉推送,一些年輕用戶將手機軟件換成適老版本。原本為老年人設計的軟件卻意外得到年輕人青睞,這看似頗具喜感的新聞,恰恰擊中當下一些APP的痛點,應當引發所有APP運營商的反思。

回應用戶需求才能永葆產品吸引力。適老化APP的走紅,說明其服務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不少用戶的需求。縱覽適老版APP的優點,頁面簡潔、干淨、清晰,操作便利、不隨意跳轉等等,不僅僅適合老年人,恰恰也是當下廣大用戶的普遍訴求。事實証明,在當下APP手機軟件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能夠提升用戶體驗的APP將迅速獲得用戶青睞,相比之下,一成不變、體驗不佳的產品會被迅速替代。可見,企業唯有不斷自我革新、自我完善,才能粘住用戶。

當下,一些適老化APP還針對老年人群體的特點,對手機軟件中的廣告進行嚴格審核篩選,甚至關閉彈窗廣告等功能,給老年人提供更加全面的保護,這值得點贊。安全貼心的服務符合每一個用戶的需求,這也是讓產品能夠擁有核心競爭力的關鍵。

年輕人喜歡適老版APP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它沒有令人反感的彈窗廣告。對軟件中的廣告進行管理並非杜絕廣告,但必須對廣告的數量、內容、合法性等進行審核,要尊重用戶接受廣告的自由權利,杜絕廣告騷擾、插件、誘導下載、誘導付款等強迫行為。其實,廣告並非APP盈利的唯一渠道,企業應致力於尋找健康盈利模式,而唯有樹立起自身的核心競爭力並做大做強,才能找尋到更好的盈利點。如信息資訊類軟件可以通過向用戶出售有價值、有深度、有重要參考作用的信息獲得收入,學習類教育類軟件可以考慮提供優質的課程獲得收益,外賣快遞等服務軟件重點應該放在與服務相配套的功能上。運營商不可隻將廣告視作賺錢的工具,而不考慮產品自身定位和服務質量盲目導入,這將消耗APP自身的價值,不利於產品的長期健康成長。

年輕人愛上適老版軟件是一次機遇,手機軟件運營商應該抓住這個機遇。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