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奮斗詮釋奧運之美,奮斗成就幸福之源

岳坦平
2021年08月24日15: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奧運會閉幕有一段時間了,但關於奧運健兒自強不息、奮斗不止的話題仍然在延續熱度。

連日來,奧運健兒在歸國防疫隔離期間的視頻,頻頻在社交平台“刷屏”:乒乓球運動員陳夢利用瓶裝水等物品作為訓練器械,腰腹力量令人羨慕﹔因三跳滿分火爆全網的跳水冠軍全紅嬋,向網友揭秘“水花消失術”是怎麼煉成的﹔我國首位奧運男子混合泳金牌得主汪順,隔離期間除了晒隔離餐,同樣不忘打卡鍛煉……追逐夢想、展現水平,不畏強手、敢打敢拼,堅韌不拔、頑強拼搏,成為奧運健兒給人們留下的深刻印象,也激勵無數人特別是青少年在日常學習工作中持守蹈厲奮發的生命姿態。

每一份成功和榮譽的背后,都有數不盡的心血的澆灌、算不清的汗水的托舉。網友眼中的“不老軍神”呂小軍,之所以能以37歲的“高齡”奪得舉重冠軍,靠的是“一周的訓練量肯定得上10噸”﹔14歲的跳水冠軍全紅嬋每天練習400多跳,光掌握“向后翻騰三周半抱膝”就用了一年多時間﹔早已過了短跑運動員退役年齡的蘇炳添,憑借對跑道的眷戀,硬是讓自己成為躋身世界百米成績前列的佼佼者……透過奧運健兒們為國爭光、為夢想拼搏的身影,人們領略到奧林匹克運動熠熠生輝的精神追求,更加堅定了幸福源自奮斗、奮斗就是幸福的信念。

如果評選奧運會上的動人瞬間,很多人肯定都會想起全紅嬋在奪冠后“要掙錢給媽媽治病”的直白感言。母親因為車禍后失去勞動能力,“自強不息”從小就埋在了全紅嬋心中。從被教練慧眼識珠挑選出來,到體校、地方隊和國家隊層層遞進,再到奧運會上技驚四座、一舉奪魁,全紅嬋的成長故事,讓我們不僅看到了天賦與努力的完美結合,科學選拔、科學訓練的關鍵影響,更讀懂了奮斗改變命運的生活哲學。沒有什麼可以阻擋親情的力量,也沒有什麼可以拒絕不竭的汗水,更沒有什麼可以取代夢想的光芒。積極樂觀、不畏困難、勇於突破自我,每個追趕幸福的逐夢人,都是人生的贏家。

奧運健兒的身后,站立著的是14億自信自強的中國人民。遙想積貧積弱的1932年,中國選手劉長春漂洋過海22天才抵達奧運會舉辦地美國洛杉磯,時差來不及調整、心理壓力過大和體能不足等一系列因素,導致他並沒能發揮出最佳水平。如今,國家綜合實力強大了,體育制度和體系進一步優化,奧運健兒為國爭光少了后顧之憂,更添自信從容。面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復雜嚴峻形勢,中國體育代表團建立賽時指揮體系和前后方聯絡機制,確保了中國奧運陣容“零感染”。在管理層面探索國家隊組建和管理新模式,在人才選拔培養方面發揮各層級協同的優勢,在訓練備戰層面借鑒國外先進訓練理念和經驗、實施科技助力,正是各個環節的不斷優化,為中國奧運健兒的出彩表現奠定了堅實基礎。

從劉長春“一個人的奧運”到777人的境外參賽最大規模陣容,時代天翻地覆,報國追求始終如一。中國奧運健兒將繼續以高昂斗志、頑強作風、精湛技能,詮釋奧運之美,成就幸福之源。意氣風發的中國人民,也一定會用生生不息的奮斗,讓世界見証更多精彩。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