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面對校園霸凌必須零容忍

孟哲
2021年08月17日13:0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有網友發布視頻稱,安徽歙縣一女生在廁所遭多名女生圍堵並被輪流掌摑。視頻中,該女生被連續掌摑20次,整個打耳光的過程中,還有女生幫忙計數。8月16日,安徽歙縣警方通報稱,視頻內容屬實,已對10名違法行為人依法作出處理。

看到女孩被圍堵毆打,屏幕前的網友揪心不已,因為這給女孩造成的心理創傷是不可估量的。其實,校園霸凌並不僅僅是打人,還包括辱罵、嘲弄、惡意中傷、團體排擠、人際關系對立、網絡霸凌等,會讓受害一方內心變得脆弱、無助,造成長期的身心傷害,有些受害者甚至用一生來治愈那段陰暗的時光。

近年來,校園霸凌事件已引起社會高度關注。電影《悲傷逆流成河》《少年的你》,都將血淋淋的校園暴力問題赤裸裸的展現在大家面前。其實,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不分學習好與壞,不分性別,校園霸凌一直存在。只是近年來隨著媒介手段的發展,校園霸凌事件才頻頻進入公眾視野,讓我們看到“冰山一角”。

校園霸凌沖擊著人們的道德底線。在《少年的你》電影當中,主人公陳念說了一句話,"你們所有人,都是凶手”。施暴者不知悔改,旁觀者認為和自己無關,相比於劇情,現實往往更加殘酷。陽光少年為何戾氣叢生,變成了校園欺凌者?校園霸凌究竟是誰的錯?施暴者為何如此肆無忌憚?誰來遏制未成年人施暴者骨子裡的惡?.......這些問題需要全社會深刻反思。

如何有效遏制乃至杜絕校園霸凌事情的發生?這需要家庭、學校、社會各司其職、各盡其力。在家庭教育中,避免使用暴力,要對孩子進行有效的生命教育、尊嚴教育、敬畏教育,多與孩子交流,傾聽他們的內心,體會他們的感受。

在學校中,一方面需要加強對施暴者的懲罰力度,處罰不能高舉輕打。不能將校園霸凌事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了了之”。另一方面需要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讓所有人意識到暴力行為的危害,讓施暴者“不敢為”,將校園霸凌扼殺在搖籃之中。

未成年人無知無畏,社會不能聽之任之。在社會層面,相關法律、教育懲戒、預防性教育亟需創新,真正做到事先、事中、事后都能夠及時有力干預。

防校園霸凌,眼裡容不得沙子,不要等流了血、出了事,才去嚴懲,為時已晚。全社會必須清醒認識到,面對校園暴力行為必須零容忍。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