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為國家發展提供戰略支撐

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有的放矢)

李軍凱
2021年08月16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突飛猛進,科學技術和經濟社會發展加速滲透融合。我們要把握科技創新規律,發揮科技創新的引領作用,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國家發展提供戰略支撐。

  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加快科技創新,是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人民高品質生活、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需要。我們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把握科技創新規律,加強基礎研究、注重原始創新,優化學科布局和研發布局,完善共性基礎技術供給體系,營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政策環境和良好的創新生態。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實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戰略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布局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區域性創新高地,為我國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提供重要支撐。

  推進科技體制改革。科技創新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完善的體制機制作保障。要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充分發揮國家作為重大科技創新組織者的作用,支持周期長、風險大、難度高、前景好的戰略性科學計劃和科學工程。重點抓好完善評價制度等基礎改革,全面准確反映科研成果創新水平、轉化應用績效和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貢獻。推動科技管理職能轉變,給予科研單位更多自主權,賦予科學家更大技術路線決定權和經費使用權。改革重大科技項目立項和組織管理方式,實行“揭榜挂帥”“賽馬”等制度。推行技術總師負責制、經費包干制、信用承諾制,做到不論資歷、不設門檻,讓有真才實學的科技人員發揮才能。同時,加強和完善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建設專業化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平台,切實推動知識產權保護和科研成果轉化應用,不斷激發市場主體創新活力。

  加快科研成果轉化應用。科研成果需要與現實應用環境和應用場景相結合,才能發揮創新的倍增效應,產生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因此,應用場景和應用模式也是創新的關鍵環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以數字技術為基礎的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異軍突起,展現出強大的抗沖擊能力和發展韌性,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正在重塑各個產業領域。我們要抓住網絡數字新經濟發展的戰略機遇,加快科研成果轉化應用,形成更多新增長點,有效拓展生產可能性邊界,為我國經濟發展培育新優勢、注入新動能。

  (作者為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6日 10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