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推動社會辦醫高質量發展

黃金雄
2021年08月16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社會辦醫是醫療領域民營經濟的重要形式和醫療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截至2020年底,全國共有醫院3萬多個,其中公立醫院1.2萬個,民營醫院2.4萬個。“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指出:“支持社會辦醫,鼓勵有經驗的執業醫師開辦診所。”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社會辦醫大有可為,大有作為。

  推動社會辦醫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強化非公黨建,加強對黨員的直接教育、管理、監督,做好組織、宣傳、凝聚、服務群眾工作,不斷拓展黨建活動的內涵和實效,多在促進醫院發展、贏得職工擁護等方面做文章,將黨組織活動與黨員自身的工作、學習、生活、成長結合起來,形成以黨建為核心的紅色文化,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民營醫院的發展優勢,才能更好增強員工歸屬感、凝聚力和戰斗力,提升民營醫院醫療水平和服務質量。

  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是推動社會辦醫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努力在健全分級診療制度、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全民醫保制度、藥品供應保障制度、綜合監管制度等方面取得突破。”當前,一些民營醫院缺乏企業化管理和規范化管理機制,在成本核算、績效管理等方面流於形式。2020年,國家衛生健康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印發《關於開展“民營醫院管理年”活動的通知》,旨在通過開展為期3年的“民營醫院管理年”活動,促進民營醫院加強內涵建設、規范執業行為、全面提升服務能力和管理水平。對廣大民營醫院來說,這是難得的契機。進一步加強制度化、規范化、精細化管理,探索建立醫院管理的長效機制,才能為提升社會辦醫整體形象和服務能力作出更大貢獻。

  堅持創新,不斷提升診療和服務水平,是推動社會辦醫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現實中,民營醫院的綜合技術實力往往與公立醫院存在差距,要提升診療水平,尤須整合多方資源,借助醫師多點執業、醫聯體等制度設計,實現人才流動、技術共享,形成自身特色和專長。隨著5G、“AI+醫療”等應用落地,信息技術的應用帶來新機遇,民營醫院順應健康產業信息化、智慧化發展趨勢,重構醫療服務模式,從打造品牌、拓寬渠道、改善服務、提升質量、優化管理等維度推進信息化建設,定能大幅提升醫療服務水平。人才是民營醫院發展的基石,大力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和競爭力的醫學人才隊伍,採取更加開放、靈活、柔性的激勵措施,給予青年人才更大舞台,必將有利於優化民營醫院人才結構,為民營醫院發展提供堅實人才支撐。

  面向未來,堅持走高質量發展之路,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健康服務需求,民營醫院就能為我國醫療衛生事業發展貢獻更多力量,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作者為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五洲婦兒醫院總經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6日 09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