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行業視點

人民財評:讓債市“看門人”更好為投資者負責

熊錦秋
2021年08月13日15:2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期,中國人民銀行等五部門聯合發布《關於促進債券市場信用評級行業健康發展的通知》(下稱《通知》),將於2022年8月6日實施。信用評級行業將迎來規范發展的大好機遇。

2021年以來債券違約頻發震動市場,暴露出信用評級行業評級等級虛高、信用區分度低、事前預警功能弱等問題。而評級機構腐敗案,還暴露出個別評級機構論單收費、量錢評級、利益勾結等腐敗性問題。

信用評級機構被稱為債券市場的“看門人”,本應為服務投資者發揮重要作用,但現實中一些評級機構卻沒有起到太好作用。形成上述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此次《通知》對信用評級行業規定的五方面規范舉措,主要包括提升評級質量和區分度、堅守評級獨立性、強化市場約束機制、營造公平和公正的市場環境、加大處罰力度。條款均切中時弊,可操作性強,有利於壓實債市“看門人”責任,引導其更好為投資者服務,從而對債券市場作出積極貢獻。

《通知》中一大亮點,就是在強化市場約束機制中,明確提出繼續引導擴大投資者付費評級適用范圍。據報道,目前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已批復1家投資人付費模式的機構,証監會已批復了4家投資人付費模式的評級機構。在新模式下,評級機構會天然地更多為投資人考慮和負責,評級信息中提示風險的內容可能更扎實。

縱觀信用評級行業的發展歷史,起初其業務模式就是投資人付費模式,后來才轉為發行人支付模式。其實,就如何解決信用評級過程中的利益沖突問題,多年來,各方展開過激烈的討論,付費模式又是其中的重點和難點。我國資本市場發展到目前階段,同樣面臨解決信用評級過程中的利益沖突等問題,《通知》提出的投資者付費模式、無疑是解決問題的一個重要選擇。

當然,投資者付費模式要扎扎實實地發揮作用,還需有進一步的配套措施。比如,証監部門、相關行政部門可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幫助評級機構盡可能多地獲取發行人信息。証券業協會可搭建專門的投資者溝通聯系平台,由投資者協商分攤評級費用比例,共享評級報告。監管部門要打擊信用評級領域的腐敗行為,防止評級機構“兩頭通吃”。

未來,要落實好《通知》內容,既需要有關部門通力合作,強化行業監管、優化評級生態,也需要評級機構加強評級方法體系建設、完善內部控制機制,由此才可形成多方合力,共同推動信用評級行業步入健康穩定發展軌道。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