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美國是危害世界和平的“動亂制造者”(望海樓·起底美國霸權行徑⑨)

■ 嚴  瑜
2021年08月12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前不久,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亞歷杭德羅·馬約卡斯一番表態,讓世人看見美國政客的冷漠。

  在談及剛剛發生動亂的海地和古巴時,馬約卡斯以捍衛國土邊界之名,警告這兩國人民不要涌入美國,稱美國絕不允許他們入境。好一副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面孔!他全然忘了,害這些無辜民眾有家不能回的罪魁禍首,難道不正是美國?

  從美媒曝出此前刺殺海地總統的凶手與美國情報部門有千絲萬縷的聯系,到古共中央第一書記、古巴國家主席迪亞斯—卡內爾嚴正表示抗議活動由美國資助和煽動,種種事實表明,美國扮作“正義化身”,“激情四射”地煽風點火,唯恐天下不亂。臨了,美國“無事一身輕”地一走了之……

  自打建國以來,美國就熱衷於干涉他國內政、顛覆他國政權,執念之深、惡行之多,無人能出其右。比如,在拉美事務上,美國長期將其當成自家“后院”,自封為“家長”,炮制臭名昭著的“門羅主義”,濫施淫威,肆意干預拉美國家的內部事務。哥斯達黎加、危地馬拉、厄瓜多爾、玻利維亞、薩爾瓦多、格林納達、洪都拉斯、巴拿馬、海地、委內瑞拉……美國所有拉美鄰居中,鮮有沒遭遇“美式黑手”的。

  二戰之后,美國躍升為超級大國。仗著綜合國力提升,它不再滿足於隻在“后院”張狂,開始肆無忌憚地將黑手伸向全球,變本加厲地對外輸出動亂。美國波士頓學院副教授奧羅克在《隱蔽的政權更迭:美國的秘密冷戰》一書中寫道,僅在1947年至1989年間,美國就實施了64次隱蔽的和6次公開的政權更迭行動。

  冷戰結束后,美國更加為所欲為。武裝干涉、軍事入侵、經濟制裁、文化滲透、煽動騷亂、操控選舉……為了鞏固全球霸權,推廣其虛偽的“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美國無所不用其極,想方設法“改造”那些不符美國利益的國家政權,顛覆那些美國認定的“意識形態敵對國家”政權。“要麼聽命於美國,要麼被美國搞亂”,這便是美國的強盜邏輯。

  美國基於全球霸權、侵略性的對外政策,給世界帶來的是無窮無盡的社會動亂和慘絕人寰的人道主義災難。環顧當今世界,隨處可見美國制造動亂的“杰作”:在中東,美國的炮火讓地區政局持續動蕩,多國社會內亂不止,恐怖組織趁勢坐大,千百萬民眾流離失所﹔在拉美,美國的軍事和政治干預引發一些國家的持續內戰和社會動蕩,也造成近年來反噬美國的中美洲非法移民潮﹔在東歐,美國深度介入烏克蘭國內事務,又高調插手白俄羅斯局勢,導致地區形勢持續緊張。這都不夠!美國還在全球培植大量反政府武裝,其中包括臭名昭著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成為國際恐怖主義的“培養皿”和國際恐怖活動的幕后推手。

  日前曝光的一段視頻顯示,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的辦公室主任勞倫斯·威爾克森在2018年發表的一次講話中狂妄叫囂,“要破壞中國的穩定,最好的辦法就是制造中國的動蕩”。這進一步証實了美國五次三番意欲搞亂新疆、攪亂香港,進而敗壞中國形象、遏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

  這一樁樁一件件,無不証明:美國這個“世界警察”,就是明火執仗破壞國際秩序、危害世界和平的“動亂制造者”。

  給美國政客送上一句中國諺語:“人在做,天在看。”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