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敢於斗爭 敢於勝利(人民論壇)

周珊珊
2021年08月05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內,有個全景影院引人駐足。槍聲四起、風聲獵獵……裸眼3D效果下,每位參觀者都能以“親歷者”視角,感受長征途中血戰湘江、強渡烏江、飛奪瀘定橋等艱苦卓絕的場景。影片最后,一首《七律·長征》徐徐推出,讓觀眾更深刻地領悟長征勝利的密碼——能讓“萬水千山隻等閑”的,正是“紅軍不怕遠征難”的斗爭精神。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不怕犧牲、英勇斗爭,是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百年風雨洗禮,百年歲月磨礪,斗爭精神已融入中國共產黨人骨子裡,延續在中國共產黨人的血脈中。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是一部偉大斗爭史。革命歲月,面對“紅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問,以艱苦卓絕、不怕犧牲的斗爭,鑄就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堅定信念﹔建設時期,面對“一窮二白”的國情,以“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氣魄,在一張白紙上畫出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圖畫﹔改革年代,面對國民經濟的困難,以“殺出一條血路來”的勇氣,進行了一場改變中國、影響世界的浩蕩進軍……一百年來,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

  斗爭不僅表現為一種精神和意志,更體現為一種方法和藝術﹔不僅要激揚斗爭精神,更要提高斗爭本領。黨的十八大以來,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注入了強勁動力。推進反腐敗斗爭,既有“不達目的不罷休”的決心,又有“打虎拍蠅”雙管齊下的方法,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打贏脫貧攻堅戰,既有“必須打贏打好”的堅定意志,又有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等方法創新,取得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治理環境污染,既有“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要求,又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讓綠色發展成為社會共識……反貧困、建小康、斗洪峰、戰疫情、化危機、應變局,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砥礪斗爭精神、錘煉斗爭本領,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現在,我們已經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朝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勝利進軍。新征程上,我們面臨著難得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在國際風雲變幻中構建新發展格局,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背景下實現高質量發展,在推動綠色發展中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在統籌城鄉發展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做好這些工作,都不是輕輕鬆鬆的,都需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隻有把握大勢大局,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加強戰略謀劃,科學排兵布陣,才能牢牢掌握斗爭主動權,才能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展望未來,在新的偉大斗爭中不斷成長,堅定闖關奪隘的斗志,增強揚帆搏浪的本領,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中國號”巨輪就能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5日 04 版)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