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人民觀點)

——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④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8月05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

一路走來,正因為堅持“一切為了人民”,我們黨才能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正因為堅持“一切依靠人民”,我們黨才能攻克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在河北西柏坡紀念館,珍藏著一輛木制獨輪小推車。當年在淮海戰役裡,支前群眾就是用這樣的一輛輛小推車,將物資源源不斷推到前線,推出了淮海戰役的勝利。據統計,淮海戰役動員群眾225萬人、大小車輛40多萬輛。每一個解放軍戰士背后,就有9個支援他的鄉親。這是軍民魚水情的生動寫照,也是“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深刻啟示。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明確要求“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

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我們黨來自於人民,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1925年12月5日,毛澤東同志在為《政治周報》創刊號撰寫的發刊詞中寫道:“為什麼要革命?為了使中華民族得到解放,為了實現人民的統治,為了使人民得到經濟的幸福。”中國共產黨是為廣大人民謀幸福的黨,從成立開始,就把為人民服務寫在了黨的旗幟上﹔對於中國共產黨人而言,“人民”二字始終重千鈞。一路走來,正因為堅持“一切為了人民”,我們黨才能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正因為堅持“一切依靠人民”,我們黨才能攻克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

初心易得,始終難守。一個人也好,一個政黨也好,最難得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2019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在一幅用80雙草鞋拼成的中國地圖前駐足凝思。當年,8萬多紅軍戰士在於都河畔集結出發,開始了萬裡長征。為了不讓紅軍赤足征戰,蘇區百姓家家戶戶打草鞋送給戰士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在國家發展了,人民生活改善了,我們要飲水思源”。飲水思源,既意味著“不能忘記革命先輩、革命先烈,不能忘記革命老區的父老鄉親”,也意味著“不能忘記黨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記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每個共產黨員都要弄明白,黨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必須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我們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必須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干事業,隻要是為了老百姓的利益,就能得到老百姓的擁護,也就能夠最終辦成。”歷史不會忘記,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長城內外、大江南北,全國人民團結一心、守望相助,把個人冷暖、集體榮辱、國家安危融為一體﹔歷史不會忘記,在脫貧攻堅斗爭中,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及社會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貧困宣戰,舉國同心,合力攻堅,黨政軍民學勁往一處使,東西南北中擰成一股繩。在各種急難險重任務和風險挑戰面前,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廣大干部群眾總是同心同德、齊心協力、頑強奮戰。

永遠保持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我們黨必將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團結帶領億萬人民不斷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歷史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5日 07 版)

相關閱讀:

矢志復興 接續奮斗

提升歷史自覺 把握歷史主動

堅定我們的信仰信念信心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