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建設交通強國 彰顯民生情懷

李銘
2021年08月11日14:3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交通是興國之要、強國之基。新中國成立初期,全國鐵路總裡程僅2.2萬公裡,公路裡程8.1萬公裡,沒有一條高速公路,民航航線裡程1.1萬公裡,隻有12條航線。新中國成立70余年來,交通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高鐵將近4萬公裡的通車裡程位居世界第一﹔2018年末,公路通車總裡程484.7萬公裡,是1949年的60倍﹔境內民用航空頒証機場235個,定期航班總條數4945條,是1950年的412.1倍。鐵路、公路、橋梁、港口成為中國的亮麗名片。時速350公裡的“復興號”高鐵奔馳不息,更是實現了從無到有、從追趕到領跑的歷史性變化。發達的快速網、完善的干線網、廣泛的基礎網,折射出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日新月異的濃濃民生情懷。

交通強則國強。經過幾代人的接續奮斗,我國成功建設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現代化水平最高的高速鐵路網。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高鐵發展進入快車道,年均投產3500公裡,發展速度之快、質量之高令世界驚嘆。運營裡程世界最長、商業運營速度世界最快、運營網絡通達水平世界最高……這一個個“世界之最”不僅見証了我國綜合國力的偉大飛躍,也深刻影響著世界高鐵的發展趨勢。從中國制造到中國“自”造、中國“智”造,高鐵這張亮麗名片已然成為中國走向世界的有力証明。中國高鐵的迅猛發展推動著我國鐵路事業沿著高質量發展軌道穩步前行,持續為實現經濟、交通高質量發展貢獻著智慧、方案和力量。

經濟社會發展,交通要先行。 “十四五”開局以來,我國正加速織密交通運輸網,為沿線經濟社會發展打好基礎。今年上半年深中通道加快建設,“復興號”歷史性實現31個省區市全覆蓋。隨著高鐵縱橫全國,正在推動形成半小時、一小時、兩小時城市群,以及城際鐵路形成的都市圈。時間上的縮短意味著空間上的拉近、交流上的便利,區位優勢突顯而出,城市間、地區間實現優勢互補,健全區域協調互動機制,進一步促進資源合理、有效利用,實現區域協調發展。

交通運輸要促經濟更要惠民生。在“十四五”開局之年,交通運輸正加快向高質量發展邁進,以西部地區為重點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暢通綜合運輸大通道,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各地正加快織密交通運輸網,農村公路建設、郵政快遞進村積極推進,打通農村快遞“最后一公裡”,推動城鄉交通網絡不斷完善,人民生活更加便捷。未來三年,計劃新增城際鐵路和市域鐵路運營裡程3000公裡,改建高速公路2.5萬公裡,新增民用機場30個以上,實現優化快速網、提升干線網、完善基礎網。從要想富、先修路到如今智能化水平越來越高,完善的交通運輸網承載著實現鄉村振興的夢想造福沿線百姓,在拉近城市“朋友圈”的同時也讓“兩城一家”收獲穩穩的幸福。

以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為總目標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是服務人民的需要,服務國家的需要,也是時代的需要。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更加需要我們用進取精神踐行初心使命,為人民提供更好的交通服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懈努力奮斗。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