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人民觀點)

——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⑧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8月11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危難關頭,共產黨員是沖在最前的那一個﹔關鍵時刻,共產黨員是守到最后的那一個﹔盡責之時,共產黨員是勇挑重擔的那一個

  前進道路上,我們必須始終保持思想上的冷靜清醒、增強行動上的勇毅執著,堅定全面從嚴的政治自覺,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防汛關鍵期,黨員干部挺身而出,讓黨旗在防汛救災一線高高飄揚﹔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病毒德爾塔變異株,各地基層黨組織扛起責任,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密織“防護網”﹔在廣袤的鄉村,駐村第一書記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動脫貧地區發展和鄉村全面振興而日夜奔忙……一幕幕場景,一個個畫面,向世人詮釋著什麼是中國共產黨人。危難關頭,共產黨員是沖在最前的那一個﹔關鍵時刻,共產黨員是守到最后的那一個﹔盡責之時,共產黨員是勇挑重擔的那一個。這是百年大黨堅強有力的現實寫照,也是“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生動回答。

  百年風雨兼程,此峰砥柱人間。一個世紀以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於“漏舟之中”站起來,於“瀕臨崩潰邊緣”富起來,於“滾石上山”走向強起來,將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過去化作歷史煙雲,將中國奇跡的驕傲刻印在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100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都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對百年輝煌的歷史總結,也是啟航新征程的深刻啟示。

  打鐵必須自身硬。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早在1939年,毛澤東同志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便指出,要贏得革命的最終勝利,就必須把中國共產黨建設成為“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產黨”,強調建設好這樣的黨,是一項偉大工程,要贏得革命最終勝利,必須抓好這個偉大工程。回顧歷史,我們黨成立前后,有300多個政黨和政治團體先后登上過中國的政治舞台,但大都在大浪淘沙的歷史潮流中銷聲匿跡了。我們黨為什麼能夠在各種政治力量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為什麼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始終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來推進。現在,中國共產黨作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黨的自身建設對於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是起決定性作用的。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2021年6月18日,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裡,正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的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八項規定展板前停下腳步說:“現在這裡面的8條,精簡會議活動、改進警衛工作、改進新聞報道、厲行勤儉節約,做得都不錯,還是要反復講、反復抓”“八項規定要一以貫之”。一句“一以貫之”,道出的是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彰顯的是中國共產黨人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的堅定決心。前進道路上,我們必須始終保持思想上的冷靜清醒、增強行動上的勇毅執著,堅定全面從嚴的政治自覺,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大也有大的難處。必須看到,新時代黨的建設任務是十分艱巨的。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對我們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戰新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成效是顯著的,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可以高枕無憂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面臨的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具有長期性和復雜性,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這是根據實際情況作出的大判斷。”這兩方面的現實決定了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開拓創新,既要把住關鍵重點,也要形成整體態勢,特別是要發揮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我們黨才能始終站在時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站在最廣大人民之中,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百年大黨,風華正茂﹔泱泱大國,氣象萬千。今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如何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開新局於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於偉大的自我革命”——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堅定回答,也是百年黨史的深刻昭示。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1日 07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