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自主創新,中國高鐵征途如虹

李紅紅
2021年08月03日09: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時速600公裡高速磁浮交通系統在青島成功下線,中國第一條實現“無人駕駛”的高鐵面世……近年來,中國高鐵,從無到有,從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到自主創新,創新能力實現了從跟跑、並跑到領跑的三級跨越。背后是200萬鐵路人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責無旁貸的使命感,總結發展經驗,賡續努力,不斷提升綜合實力,為鐵路高質量發展夯基筑台,推動我國高鐵在“十四五”實現更大發展。

打造亮麗名片,賡續中國鐵路高質量發展。高鐵作為交通運輸現代化的重要標志,也是一個國家工業化水平的重要體現。從“閃著淚光的事業”到“復興號奔馳在祖國廣袤的大地上”,經過幾代鐵路人接續奮斗,我國高鐵運營裡程在2020年底達到3.79萬公裡,實現了“世界最長”﹔商業運營速度在京滬、京津、京張、成渝等1910公裡高鐵線路上實現了“世界最快”﹔運營網絡跨越大江大河、穿越崇山峻嶺、通達四面八方,通達水平實現“世界最高”,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現代化水平最高的高速鐵路網。

中國高鐵在路基、軌道、長大橋梁、長大隧道、大型客站和系統集成等方面,攻克了大量世界性技術難題,北斗導航、5G、大數據等先進技術在高鐵得到成功應用,繁忙的高鐵干線和城際鐵路列車高密度、公交化開行,高峰期發車間隔僅有4—5分鐘,智能型復興號動車組部署2700余項監測點……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世界先進高鐵技術體系。從安全性、效能性、舒適性、便捷性、經濟性等運營指標來看,中國鐵路大力實施客運提質計劃和復興號品牌戰略,全面提升高鐵運營品質,打造了具有世界一流運營品質的中國高鐵品牌。

擦亮幸福底色,中國高鐵跑出發展加速度。高鐵作為現代化軌道交通建設的重大成果,深刻影響和帶動了城市格局、人口布局、經濟版圖的積極變化,促進了國家現代化進程。“一騎紅塵妃子笑”、“縮地成寸”、茶馬古道……千百年來,在華夏人的初心裡,飽含著對 “路”的渴盼,而今,中國高鐵正在用實際行動踐行這一初心使命,實現了“坐著高鐵看中國”的人暢其行,釋放了高鐵平行徑路的既有鐵路貨運能力。產業結構的優化升級,有效帶動了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1小時交通圈、4小時城際圈、8小時南北通達……伴隨高鐵的發展,城市群有力促進了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注入了新動能。同時,高鐵的綠色低碳優勢為促進生態文明建設、建設美麗中國作出了重要貢獻。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也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責編:張亞男(實習生)、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