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提升歷史自覺 把握歷史主動(人民觀點)

——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②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8月03日06: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歷史不僅蘊藏我們“從哪裡來”的密碼,也標定我們“走向何方”的路標

  方此“船到中流、人到半山”之時,我們更要不畏浮雲遮望眼,善於撥雲見日,把握歷史規律,認清世界大勢

  

  一座紅色的場館,一段濃縮的歷史,一份力量的凝聚。前不久,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正式面向社會公眾開放。從一大會址復原場景到革命根據地創建展板,從遵義會議復原景觀到黨的七大投票箱,從開國大典影像到抗美援朝戰爭中使用過的武器……人們在一張張圖片、一件件文物、一段段視頻、一個個場景中,感悟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汲取開拓前行的奮進力量。

  學習歷史是為了更好走向未來。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要做好今天的工作,承擔起新的使命,我們必須對黨昨天的奮斗有深切了解,在歷史經驗智慧的學習運用中提升歷史自覺、把握歷史主動。

  習近平總書記曾意味深長地說:“我們從哪裡來?我們走向何方?中國到了今天,我無時無刻不提醒自己,要有這樣一種歷史感。”隻有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可以說,歷史不僅蘊藏我們“從哪裡來”的密碼,也標定我們“走向何方”的路標。正因如此,我們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銘記奮斗歷程,擔當歷史使命,從黨的奮斗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

  歷史之中有啟示和借鑒。從滹沱河畔到沂蒙老區,從寶塔山上到遵義古城,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到地方考察,都要瞻仰對我們黨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革命聖地、紅色舊址、革命歷史紀念場所。習近平總書記感慨:“每次都是懷著崇敬之心去,帶著許多感悟回。”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我們黨歷來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要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我們必須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

  歷史之中也有規律和大勢。“雖有智慧,不如乘勢。”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我們就能夠更好前進。在一百年的奮斗中,我們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系,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方此“船到中流、人到半山”之時,我們更要不畏浮雲遮望眼,善於撥雲見日,把握歷史規律,認清世界大勢。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什麼說“時與勢在我們一邊”?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怎樣理解“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進入新發展階段明確了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如何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隻有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才能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參觀北大紅樓、豐澤園毛澤東同志故居,回到中南海懷仁堂圍繞主題進一步開展學習……今年“七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採取參觀和討論相結合的形式,帶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尋根溯源、收獲啟迪。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以史為鏡、以史明志,了解黨團結帶領人民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和根本成就,認清當代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增強歷史自覺,把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宏大的未來貫通起來,我們就一定能更好地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正確方向,在風險挑戰面前砥礪膽識,開創新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3日 09 版)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