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拼搏精神“金不換”

燕陸
2021年07月29日10: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超燃!東京奧運會第5個比賽日,中國組合陳雲霞/張靈/呂揚/崔曉桐以6分05秒13成績奪得賽艇女子四人雙槳項目金牌,創造了新的世界最好成績﹔賽艇男子雙人雙槳決賽中,中國組合張亮/劉治宇則奪得銅牌,這是中國男子賽艇第一塊奧運獎牌。

“艇中國,鑄船奇!”“奧運賽場,拼過了就是真英雄!”“我們又一次見証了歷史!”兩場比賽相關報道和視頻下,滿滿的都是網友歡欣鼓舞的留言。

前者是以絕對優勢取得金牌並創造新紀錄,拿下繼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后的中國賽艇在奧運會上奪得的第二金﹔后者是節奏控制得非常好緊緊咬住,最終實現了中國賽艇男子項目奧運獎牌零的突破。中國賽艇隊閃耀東京,兩場比賽中深深打動無數觀眾的,是他們來之不易的突破,更是一朝突破背后曠日持久的拼搏。

六雙手伸出來,每隻手上都傷痕累累。磨出血泡,就扎破了繼續練,日積月累,形成了硬邦邦的老繭……中國賽艇隊運動員之所以能取得耀眼的成績、完成令人驚艷的突破,背后是不為人知的汗水和淚水。比賽時碧波蕩槳的從容,比賽后風輕雲淡的笑容,都源自於無數個日日夜夜的奮斗與拼搏。

“這証明我們中國人可以做到,隻要我們想做,隻要我們努力,我們就可以做到!”張亮賽后如是說。水上項目歷來是奧運會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金牌大項”,但中國在此前很長一段時間都是苦苦追趕的狀態。想在國際賽場爭得一席之地,需要激流勇進的拼搏與付出﹔但進一寸有進一寸的歡喜,每個突破都是對過往拼搏的最好犒賞,也不斷給后來人送去信心、加油鼓勁。

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是包括賽艇隊員在內的廣大中國運動員成功背后的密碼。取得好成績,看似容易,但背后是數年甚至數十年如一日的艱辛努力。任何一個成績的取得、項目的突破,依靠的都不是一個人、一組隊員的努力,而是這項運動長期的發展與一代又一代運動員的拼搏。通往夢想的道路由且隻能由拼搏鋪就,無論項目是冷門還是熱門,不論比賽最終結果如何,重要的是努力過,拼搏過。

競技體育是殘酷的,但賽場、賽事和參賽的運動員們,充滿了令人動容的體育精神。奧林匹克精神鼓舞人心的力量,為什麼能突破時間、國界、種族等的限制,歷久彌新、生生不息?秘訣就在於我們對於“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極致表現的不斷挑戰,在於我們對於守望夢想、超越自我的不懈追求,在於我們對於勤學苦練、頑強拼搏的永恆堅守。

廖秋雲說:“雖然有遺憾,但我已經發揮了所有能力。”施廷懋說:“讓人變強大的,是通往這塊金牌的路。”張雨霏說:“我可以輸,但我決不輕易認輸。”拼搏精神“金不換”,中國運動員所言所行,正在書寫奧林匹克賽場新的傳奇,也在延續奧林匹克精神鮮活的時代力量。

加油,中國健兒們!

(責編:史雅喬、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