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正當權益

庄紅韜
2021年07月28日17:3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等7部門聯合印發《關於落實網絡餐飲平台責任 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保障外賣送餐員正當權益提出全方位要求。

近年來,隨著生活節奏加快,很多人改變了外出就餐的習慣,而選擇通過平台下單訂餐。外賣送餐員則負責取得訂單指定的外賣,再按時送到客戶手中。你我都見過他們忙碌的身影:炎炎夏日他們奔波在街頭,風霜雨雪擋不住他們前進的腳步,隻為將飯菜及時送到客戶手中。

由於人群就餐時間相對固定,大量客戶訂單都會集中在某幾個時間段。訂餐平台為了保証對客戶的服務質量,從而提升客戶滿意度,大都對送達時間有一定要求,這對送餐員的考核影響較大。很多送餐員為了避免被投訴差評,在拿到外賣后會盡量趕時間。

此外,由於在正常就餐時間送餐員基本都在為客戶送餐的路上,不能夠正常地飲食作息,直接影響了他們身體健康。頻繁的奔波和緊張的時間“紅線”,也造成了他們心理上的緊張。

本次《意見》的出台,從勞動收入、考核制度、派單機制,勞動安全等10個方面,要求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正當權益。比如保障勞動收入方面,要求平台建立與工作任務、勞動強度相匹配的收入分配機制,確保外賣送餐員正常勞動所得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不得將“最嚴算法”作為考核要求,應通過“算法取中”等方式,合理確定訂單數量、准時率、在線率等考核要素,適當放寬配送時限。外賣送餐員在法定節假日、惡劣天氣、夜間等情形下工作的,適當給予補貼。《意見》還要求,平台應嚴格落實國家關於維護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的法律規定和政策舉措,不斷提升外賣送餐員權益保障水平。

應該看到,外賣送餐員為消費者提供了便利優質的服務,為城市建設和社會發展作出了很大貢獻。每個一鍵下單背后都是一路奔波,每次按時送達都代表著爭分奪秒。但他們不是“超級英雄”,也只是一群普通人。當堵車時,他們不能飛躍障礙,也無法將時間停止。在外賣送餐員已正常盡力的前提下,不應再嚴苛對待他們。在付出了辛勤勞動之后,外賣送餐員們同樣應該獲得屬於他們的權利和保障,與其他人一起分享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的成果。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