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和衷共濟戰暴雨,“鐵血”本色見真情

鄭飛
2021年07月21日20:3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7月20日,河南遭受特大暴雨,鄭州等周邊城市發生嚴重內澇,一些河流出現超警水位,個別水庫潰壩、部分鐵路停運、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防汛形勢十分嚴峻。

暴雨無情,人間有愛﹔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在防汛抗洪救災第一線,各級干部職工堅守崗位、靠前指揮,迅速組織力量防汛救災﹔人民解放軍、武警官兵、公安干警等人員臨危不懼、沖鋒在前、奮勇搶險,妥善安置轉移受災群眾﹔交通運輸、應急管理、民生保障等部門統籌協調,不等不靠,抓細抓實各項救災措施。在這場與特大暴雨的殊死搏擊中,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守望相助,接續傳遞著守護生命的溫暖與力量,詮釋出中華兒女抗擊洪魔的“鐵血”本色。

越是險情當前,越是考驗處置能力,越是考驗責任擔當。面對特大暴雨,鐵路部門義無反顧擔起重任,臨危不懼,全力以赴保障運輸平穩有序。7月20日16時許,擔任包頭至廣州K599次列車值乘任務的火車司機張志杰,在運行至京廣線鄭州市南陽寨至海棠寺區間時,發現前方線路水漫鋼軌后果斷停車,列車長陸超立即啟動應急預案,迅速組織旅客有序疏散,將全部旅客安全轉移。危急關頭,生命至上,他們的信念足夠執著,他們的步伐足夠堅定,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忠於職守的責任擔當。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青山矗立,不墮凌雲之志。從抗擊非典到新冠疫情防控,從地震救援到抗洪搶險,從迎戰特大冰雪到與黃沙共“舞”逆行出征……一次次的實踐証明,偉大的中國人民在大災大難面前一定可以挺過去、扛下來。

和衷共濟戰暴雨,大愛無疆暖人心。當我們看到每一個救援者一身水一身泥地奮戰在洪水之中為生命救助爭分奪秒、保駕護航時,當我們望見每一個人民子弟兵奮力用自己堅強的身軀換回一個個生還者謝意的笑容時,我們特別能夠感受到他們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戰勝一切天災大難的勇氣、決心和力量,特別能夠感受到他們血濃於水的大愛情懷和英勇無畏的“鐵血”本色。

“同舟共濟海讓路,號子一喊浪靠邊。”越是遭遇艱難險阻,我們越是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相信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們一定會展現出最強凝聚力、向心力和戰斗力,讓“鄭州必勝”“河南必勝”“中國必勝”的信念更加堅定、更有力量。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