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走自己的路”(人民論壇)

何  娟
2021年07月14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走在大路上,意氣風發斗志昂揚,共產黨領導革命隊伍,披荊斬棘奔向前方。”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氣勢雄渾的《我們走在大路上》的大合唱,唱出了中華兒女的豪情。“走在大路上”的自信與自強,寫照出中華大地的欣欣向榮,描繪出共筑中國夢、奮進新時代的時代表情。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大會上庄嚴宣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將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民族有自立之路,國家有富強之路,選對道路、堅持道路至關重要。在建黨100周年的時間節點上,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更加深刻領悟到這樣的歷史啟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在新的征程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必將無往而不勝。

  鴉片戰爭后,陷入苦難和黑暗深淵的中國人民展開了救亡圖存的艱辛跋涉。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都以失敗而告終。中國共產黨成立后,開辟出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人民由此走上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於無路處踏出新路,於荊棘中開辟坦途,辛酸拋在了身后,光榮刻進了歷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民族復興的正確道路,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100年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展現出無比旺盛的生命力和優越性。

  隻要路走對了,就不怕山水迢迢。“吾國何時可稻產自豐、谷產自足,不憂飢饉?”“吾國何時可行義務之初級教育、興十萬之中級學堂、育百萬之高級學子?”“吾國何時可參與寰宇諸強國之角逐?”……面對時局的艱難和國運的艱險,有人發出這樣的錐心之問。而如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書寫了中華民族發展史和人類社會進步史上的壯麗篇章。“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這是對革命先輩最好的告慰,也是對“走自己的路”最好的回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隻有准確全面理解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探索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真實立體地認識新時代中國,也才能讀懂“我們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歡迎一切有益的建議和善意的批評,但我們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的心聲。中華民族擁有在5000多年歷史演進中形成的燦爛文明,中國共產黨擁有百年奮斗實踐和70多年執政興國經驗,這是中國人民堅定不移沿著自己的光明大道走下去的自信所在、底氣所在。

  “延喬路”短,“集賢路”長,都通向一個終點:“繁華大道”。一段時間來,安徽合肥紀念陳獨秀、陳延年、陳喬年的集賢路、延喬路吸引無數人專程前往。人們不僅感動於革命先輩“舍小家、為大家”“拋頭顱、洒熱血”的慷慨壯舉,也感佩於今日“繁華大道”的來之不易。歷史和實踐已經並將進一步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夠走得穩、走得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4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