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行業視點

人民財評:激發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頭雁效應”

韓鑫
2021年07月07日21:5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加強國家科技創新資源對優質企業的支持和開放、組織優質企業廣泛參與制造業強鏈補鏈行動、引導金融機構為優質企業提供精准有效的金融支持……近日,工信部等六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快培育發展制造業優質企業的指導意見》,一攬子支持舉措聚焦制造業優質企業,涉及企業成長的方方面面,為企業邁向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實體經濟是強國之本。發展壯大實體經濟,制造企業是實施主體,而優質企業更是其中的“領頭雁”、排頭兵。“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實施領航企業培育工程,培育一批具有生態主導力和核心競爭力的龍頭企業。推動中小企業提升專業化優勢,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這一重要安排,既彰顯了對中小企業發展的高度重視,也為我們加快培育優質企業堅定了信心。

培育制造業優質企業,是提升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的關鍵一招。從國際看,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外部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依然較大,要確保供應鏈不“掉鏈子”,就要瞄准短板,逐一“補鏈”。從國內看,邁向新發展階段,產業發展水平對經濟轉型升級的內在動力顯著增強,這就要求以企業為主體,不斷增強產業鏈韌性,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

應該看到,實現產業鏈自主可控,不能靠單個企業的單打獨斗,而要依賴於各個環節的協同發展,隻有上下游企業能力相近、實力相當,才能互相適配,讓整個產業鏈真正穩定可靠。培育制造業優質企業就是看質量不看個頭,鼓勵那些長期專注於細分市場、在各自產業領域形成優勢和規模的企業,通過與大企業協同發展不斷提升創新能力,在核心零部件和關鍵環節實現突破,從而真正強鏈補鏈。

培育制造業優質企業,也是激活市場主體活力、澎湃發展新動能的重要抓手。做強做大制造業,重在企業,也難在企業。隻有“領頭雁”帶對方向,群雁才能展翅高飛﹔“領頭雁”奮力迎風,群雁才會協力前行。制造業優質企業便是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領頭雁”,樹立並重點發展產業鏈領航、單項冠軍和“小巨人”企業三類典型標杆,既能讓政策發力更精准,也能釋放出強大的示范引領效應,在不同產業領域形成追趕超越的良好發展氛圍,讓更多中小企業迸發創新活力。

做強做優做大制造業,確立抓什麼是前提,但更重要的是怎麼抓。立足新發展階段,“鋪攤子”的舊路行不通了,唯有提升創新能力,弘揚工匠精神,走內涵式發展路子,才能推動優質企業持續做強做優做大,推動制造強國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

藍圖已然繪就,作為市場主體,不妨抓住機遇,趁勢而上,在華夏大地這片發展沃土上奮力成長,實現華麗的蛻變!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