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定信念,永遠信黨愛黨為黨——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重要講話

2021年06月30日22:5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 人民日報7月1日評論員文章:堅定信念,永遠信黨愛黨為黨——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重要講話

  在億萬人民的矚目中,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七一勛章”頒授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29位為黨和人民作出杰出貢獻的共產黨員被授予黨內最高榮譽。

  習近平總書記在頒授儀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指出受到表彰的“七一勛章”獲得者是各條戰線黨員中的杰出代表,高度概括中國共產黨人堅定信念、踐行宗旨、拼搏奉獻、廉潔奉公的高尚品質和崇高精神,特別強調隻要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奮斗意志、堅定恆心韌勁,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每名黨員都能夠在民族復興的偉業中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定信念,就是堅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以堅忍執著的理想信念,以對黨和人民的赤膽忠心,把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和熱愛牢記在心目中、落實在行動上,為黨和人民事業奉獻自己的一切乃至寶貴生命,為黨的理想信念頑強奮斗、不懈奮斗。”回溯歷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在100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譜寫了氣吞山河的英雄壯歌。事實有力証明,信仰信念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

  “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我們黨是否堅強有力,既要看全黨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黨員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隻有理想信念堅定,心中有黨、對黨忠誠才能有牢固思想基礎。隻有理想信念堅定的人,才能始終不渝、百折不撓,不論風吹雨打,不怕千難萬險,堅定不移為實現既定目標而奮斗。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堅定信仰、信念、信心,這是我們戰勝一切強敵、克服一切困難、奪取一切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

  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同志都要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作為畢生追求,永遠信黨愛黨為黨,在各自崗位上頑強拼搏,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實踐推向前進。”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方此“船到中流、人到半山”之時,堅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忠誠和信仰是具體的、實踐的。要經常對照黨章黨規黨紀,檢視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斷撣去思想上的灰塵,永葆政治本色。

  理想之光照亮奮斗之路,信仰之力開創美好未來。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廣大黨員、干部要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砥礪對黨的赤誠忠心。在新的偉大征程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七一勛章”獲得者為榜樣,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不懈怠、一往無前,我們就一定能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