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最高禮贊向“七一勛章”獲得者致敬!

沈若沖
2021年06月30日10:0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6月29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七一勛章”頒授儀式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為“七一勛章”獲得者頒授勛章並發表重要講話。將黨內最高榮譽授予為黨和人民作出杰出貢獻的共產黨員,這是對功勛黨員的致敬,更是對功勛黨員的禮贊!

不朽功勛,鐫刻百年奮斗征程﹔崇高精神,閃耀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首次頒授的“七一勛章”,授予了29位共產黨員。他們當中有一等渡江功臣馬毛姐,有戰功赫赫的百戰老兵王佔山,有一心為民、艱苦奮斗的“當代愚公”黃大發,有點亮鄉村女孩人生夢想的優秀人民教師張桂梅……這些功勛黨員以自己的奮斗和堅守,生動展現了共產黨人的高尚品質和崇高精神。

在我們黨成立100周年之際,開展“七一勛章”評選頒授,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一百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為贏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繼、浴血奮戰,艱苦奮斗、無私奉獻,譜寫了氣吞山河的英雄壯歌。受到表彰的“七一勛章”獲得者,是各條戰線黨員中的杰出代表。對功勛黨員進行表彰,既是對無數共產黨人奮斗、付出與犧牲的崇高致敬,也是對百年奮斗歷史的深情回顧,更是對開啟新征程、揚帆再出發的精神動員。

向功勛黨員致敬,要學習他們的精神。在“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以“堅定信念、踐行宗旨、拼搏奉獻、廉潔奉公”總結歸納了中國共產黨人的高尚品質和崇高精神,並對全黨同志提出了明確要求。“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作為畢生追求”“堅持人民立場、人民至上,堅持不懈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保持‘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昂揚斗志,埋頭苦干、攻堅克難”“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每一名黨員都要向功勛黨員學習,牢記黨的性質宗旨,牢記黨的初心使命,自覺踐行高尚品質,大力弘揚崇高精神,我們就能永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讓我們黨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

向功勛黨員致敬,更要創造屬於我們的業績。現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需要我們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不懈奮斗、永遠奮斗,更加呼喚全體黨員在本職崗位上銳意進取、再創輝煌。“七一勛章”獲得者都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職、默默奉獻的平凡英雄。他們的事跡可學可做,他們的精神可追可及。他們用行動証明,隻要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奮斗意志、堅定恆心韌勁,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每名黨員都能夠在民族復興的偉業中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

“致敬最閃亮的星!”“奮斗的力量源於這樣的榜樣!”“向楷模學習,是我們年輕人永遠的奮斗目標。”無數網友的留言傳遞出致敬功勛、禮贊英雄的時代強音。新時代是需要英雄並一定能夠產生英雄的時代。以功勛黨員為榜樣,新時代的共產黨人必將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責編:燕帥、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