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闊步前進

沈若沖
2021年06月08日18: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建黨百年之際,人民日報刊發“宣言”署名文章《社會主義沒有辜負中國》。文章系統總結了社會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的,這是對歷史的深刻回顧,也是面向未來的庄嚴宣誓。

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從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到新時代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的驚天動地,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帶領億萬人民在社會主義道路上取得一個又一個“當驚世界殊”的成績。今天,站起來的中國徹底告別了任人宰割的歷史,擁有了“平視”世界的底氣﹔富起來的中國走出了“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的境地,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強起來的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邁出了民族復興的關鍵一步。事實充分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不辜負”恰恰說明,歷史和人民選擇了社會主義、選擇了中國共產黨是正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走得通、走得對、走得好的。近代以來,在民族危機空前嚴重的背景下,社會達爾文主義、無政府主義、實用主義等輪番登場,資產階級的改良運動、辛亥革命等並沒有改變舊中國的面貌。隻有在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以實現共產主義為奮斗目標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才實現了人民解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歷史重任。可以說,對於困難深重的近代中國而言,社會主義既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武器,更是實現民族復興的必由之路。

社會主義為何具有如此磅礡的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能夠改變中國?究其根源在於馬克思、恩格斯開創的科學社會主義牢牢佔據著人類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猶如人類歷史上的壯麗日出,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中國共產黨正是將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與中國實踐相結合,找到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創造性完成了對農業、手工業、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在改革開放中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閃耀著科學社會主義的真理光芒,體現著實事求是的理論精髓,為我們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方向指引和理論支撐。

對理想社會的追求是人類的共同目標,伴隨著現代化的進程。今天,相比較資本主義的周期性危機和貧富差距,相比較少數國家奉行的霸權主義、強權政治,相比較西方一些國家陷入的政治紛爭、社會撕裂,社會主義的巨大優越性在中國實踐中得以充分顯現。我們用短短幾十年時間走完了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的工業化道路,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這些無不彰顯了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體現著中國的社會主義實踐對於人類發展進步事業的突出意義。

“走過風霜雪雨,創造人間奇跡,我們有義務用勝利告慰先烈:社會主義沒有辜負中國!我們有責任讓歷史告訴未來:社會主義不會辜負中國!”面向未來,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闊步前進,我們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藍圖必將一步一步變為現實。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