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人口數據變化的背后是發展的中國

田宇
2021年05月12日14: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41178萬人!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近日出爐。從人口總量到戶別人口,從人口地區分布到性別構成、年齡構成,從受教育程度人口、城鄉人口到流動人口、民族人口……此次人口普查全面查清了我國人口數量、結構、分布等方面情況,准確反映了當前人口變化的趨勢性特征,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有針對性地制定人口相關戰略和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統計信息支持。

人口狀況是一個國家最基本、最重要的國情,人口問題始終是我國面臨的全局性、長期性、戰略性問題。從數據中不難發現,我國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人口質量穩步提升,人口受教育程度明顯提高,人口結構調整變化,性別結構改善,年齡結構“兩升一降”,人口流動集聚的趨勢更加明顯,城鎮化水平持續提高。總的來說,我國人口紅利期依然存在,大規模市場優勢繼續保持。

龐大的體量,折射出生機勃勃的活力中國。一方面,從年齡構成上來看,我國少兒人口數量增加,比重上升。隨著“單獨二孩”“全面兩孩”政策的實施,出生人口的數量回升。另一方面,我國人口平均年齡是38.8歲,16-59歲勞動年齡人口為8.8億人,勞動力人口資源仍然充沛,依然年富力強。長期存在的人口紅利,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

跳動的數字,蘊含著川流不息的流動中國。統計顯示,與2010年相比,我國人戶分離人口增長88.52%,市轄區內人戶分離人口增長192.66%,流動人口增長69.73%。人口流動依然活躍,人口的集聚效應進一步顯現,從流向上看,人口持續向沿江、沿海地區和內地城區集聚,長三角、珠三角、成渝城市群等主要城市群的人口增長迅速,集聚度加大。正是在數以億計的流動中,無數人走向遠方、追求幸福、實現夢想。

上漲的曲線,孕育著繁榮昌盛的發展中國。人口素質和受教育程度,是決定勞動生產率的關鍵指標。從人口質量上看,我國勞動年齡人口素質顯著提高,15歲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為9.91年,高中及以上受教育程度的人口達到了3.85億人,大專及以上受教育程度的人口佔比達到了23.61%。隨著人口素質的提高,人口紅利逐步向人才紅利轉變,人口資源的優勢將得到有效發揮,會進一步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產業結構升級、全要素生產率提高,推動人口和經濟社會持續協調、健康發展。

當然,還要辯証看待人口變化對經濟社會的影響。數據也反映出我國人口發展中面臨著一些結構性矛盾。比如,勞動年齡人口和育齡婦女規模下降,老齡化程度加深,總和生育率下降等,是人口發展緊迫而現實的問題。催生“銀發經濟”、提升醫療服務體系、減輕家庭生育負擔等等,都將是未來一段時間的工作重點。

有人說,“關注到人的大勢,方能解決未來的大事。”以全面的視角把握人口變化的積極和消極因素,以辯証的思維看待人口變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加強人口形勢研判、分析和政策應對,我們就一定能下好發展先手棋、贏得發展主動權。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