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視評

人民視評:“欺詐式”營銷,票房和口碑雙輸

蔣萌
2021年05月11日10:1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觀眾為了“主演”沈騰買票,然而,影片從頭至尾,該“主演”隻以人形展板形式現身,這著實讓人憤怒不已。誠然,國內電影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營銷吸睛手段層出不窮,但如上述案例中的“挂羊頭賣狗肉”,怎能不讓觀眾憤怒?

無獨有偶,2018年電視劇《愛情公寓》的同名電影大打“感情牌”,以“原班人馬,十年重聚”等宣傳口號吊足了粉絲胃口,實際卻是講盜墓故事,主角也換了人。還有,《地球最后的夜晚》本是藝術片,卻在浪漫愛情上大做宣傳,結果情侶們在觀影時“昏昏欲睡”……凡此種種,一些影片質量不過硬或類型小眾,還想挖空心思撈票房,於是在營銷造勢上動歪腦筋。無論是傍明星,還是玩情懷,再或是造噱頭,都充斥著忽悠、扯淡、欺詐,令影片面目全非,使觀眾大失所望。

這之中,資本“綁架”沒有道德底線,令人警覺。這既體現在束縛或無視影片主創團隊意見,脫離電影作品本身亂搞營銷﹔更表現出“誰出錢誰說了算”的丑陋,將商業倫理和社會責任拋到九霄雲外。資本野蠻“秀肌肉”,為了賺錢不擇手段,某些見不得光的做法反而成了“潛規則”。

欺詐堂而皇之,除了唯利是圖,電影營銷行當本身仍處於“草莽時代”同樣不容忽視。目前,尚無專業的電影營銷學術體系和科學指導,電影宣發更多停留在花錢買水軍、花錢買影評、花錢搞投放等原始赤膊層面。此外,從業者魚龍混雜,一些影視工作室也只是小作坊,草台班子難免整出“幺蛾子”。

電影營銷亂象頻發,令觀眾怨聲載道,嚴重透支人們的信任。背后的資本操縱“竭澤而漁”,更是行業健康發展的大敵。這些問題必須得到高度重視和破解。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法治是規范的前提。隻有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法規,明確電影市場管理與營銷規則,強化職能部門的監管職責,才能有效建立針對資本市場與電影市場的聯動監管機制,對可能出現的違規行為及時制止,對膽敢越過紅線者加以嚴懲。在經濟懲處方面,更當罰到違規違法者的痛處,以儆效尤。

電影從業者更要明白“內容為王”這一根本,讓電影回歸以創作質量為中心的本位,讓營銷恪守“可以錦上添花、不能越俎代庖”的本分。事實上,隻有劇本過硬、制作精良、演技精湛的電影佳作,才能贏得觀眾肯定,收獲可觀票房,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倘若電影的“裡子”不行,還試圖蒙騙欺詐觀眾,不僅會面臨道義譴責和依法懲處,而且觀眾必將用腳投票,隻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責編:段星宇、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