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在引領新消費中持續涵養“品牌力”

北岸
2021年05月10日21: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1年中國品牌發展國際論壇舉辦,中國自主品牌博覽會舉行,各地組織開展了特色品牌創建活動……第五個中國品牌日,一系列與中國品牌有關的活動如期而至。展示中國品牌發展的新成果新形象,在全社會凝聚品牌發展共識,更好傳播品牌發展理念,對於持續推進品牌建設、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大有裨益。

今年中國品牌日的主題格外鮮明,中國品牌的內涵與外延進一步拓展,更加明確了品牌的自主定位和全球定位,也更加清晰地表明中國品牌的“品牌擔當”,那就是聚力雙循環、引領新消費。換言之,擦亮中國品牌,就要在點亮美好生活的基礎上為新消費服務﹔做強中國品牌,就要在矢志自主創新的基礎上為雙循環助力。

品牌,一頭連著消費者,一頭連著企業。每個品牌背后都有無數消費需求和生產要求,這也是品牌對於生產與消費的紐帶價值所在。有關大數據表明,2020年全年,在某平台上銷售過億元的品牌中,超過80%的品牌為中國品牌﹔銷售額增速超過50%的品牌中,中國品牌佔比近90%。這意味著,中國品牌早已深深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而當前涌現出了更多新的消費需求,在線服務、文化旅游、教育培訓、健康養生等消費比重越來越高,也對消費類型、消費品質、消費結構等提出了新要求。因此,中國品牌應該聚焦的不只是產品銷量的提升,更是在引領新消費中持續涵養“品牌力”。

品牌作為一種市場載體,還一頭連著國內,一頭連著國際。近年來,不少中國品牌產品不僅在國內受歡迎,也在海外享有美譽,華為、海爾冰箱、中聯重科等都在全球佔有不少份額。特別是,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行至萬裡,越來越多的產品行銷全球。這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生動體現,既是以品牌聚力雙循環,也是用雙循環激活大品牌。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品牌及其產品不僅正在,而且未來也會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讓世界共享“品牌紅利”。

無論品牌多響亮,品牌背后依賴的都是“品質”二字,更離不開創新的內核。發展永無止境,人們對高品質生活的需求永無止境,產品創新及品牌創新也永無止境。環顧全球,唯有創新才能讓企業效率更高、效益更好,也唯有創新才能讓企業空間更大、動力更足。正如一位專家直言,“創新,是中國品牌從貼牌到創牌、從跟跑到並跑直至領跑的重要驅動力。”從這個意義上講,中國品牌要想聚力雙循環、引領新消費,不僅要始終有品牌意識、創新意識,而且創新慢了都不行。隻有始終做到引領新需求、推出新產品,才能不斷開創新市場、佔領新高地。

“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品牌建設任重而道遠。隻有不斷激活品牌經濟,讓中國品牌發揮引領作用,才能樹立起品牌自信,更好賦能美好生活。

(責編:史雅喬、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