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三評"倒奶事件"之三:整治亂象刻不容緩!

歸辰
2021年05月09日08:5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海量的人氣,往往能集聚大量的資源。但是,當滿懷期待的粉絲,奉上省吃儉用的金錢、付出真心實意的情感,換來的卻可能是越陷越深的泥潭、一地雞毛的尷尬……“飯圈集資”種種亂象亟需改變。

近年來不時曝出的“飯圈集資”風波,很大一部分都集中在集資流程不透明、款項走向不明等問題上,甚至發生“粉頭”跑路或公然詐騙等現象。這固然是個別犯罪分子的不法行為,但也給一廂情願的粉絲們提了個醒:那些情比金堅的喜愛、廢寢忘食的堅守、慷慨解囊的支持,都有可能成為一些人牟利的工具、發財的機會。

必須承認,法律上目前對粉絲集資行為尚無相關禁止性規定。在某種程度上,可以理解成粉絲對偶像的贈予,本質上是個人自願處置私有財產的行為。然而,灰色地帶與法律禁區隻有一步之遙。若不加以規范,若不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危害隻會越來越重。

從目前來說,每一環都要承擔起相應的責任。綜藝制作傳播平台不能推波助瀾,“未成年人不得參與”“讓未來的節目更健康”不是用來說的,而是用來做的﹔應援集資平台不能高高挂起,“支持者應自行對項目風險進行判斷”的托詞顯然是逃避責任﹔后援會資金管理不能隻靠良心,該公示的要公示。凡事都有底線,底線絕不能破。粉絲生意是個大蛋糕,不能分蛋糕的時候一擁而上,其他時候就不管不問。

每一分愛都值得呵護,每一分付出都需要珍惜。針對問題重重的“飯圈集資”行為,緊箍咒正在收緊。國家網信辦等部門已多次發文,對誘導未成年人應援打榜、刷量控評的行為進行重點整治﹔中國銀保監會也對粉絲打榜、集資、包場、送“粉絲應援禮”等現象作出提示,某些營銷過度宣揚的“借貸消費”“超前享受”“借貸追星”行為不值得提倡、效仿。

而在這些監管手段的基礎上,扭轉市場上資本“唯流量論”這股歪風是根本。如果評價一個偶像的實力強不強,不再看排名,就不再有“短短5小時湊了數百萬元”的荒唐﹔如果衡量一個藝人有沒有價值,不再是數據好不好看,就不會有“專輯發布不到兩分鐘,單平台銷售額突破三千萬”的攀比﹔如果判斷一個藝人的地位,靠的是作品而不是排場,就不會有那麼多粉絲去借貸集資……

在“明星經濟”這個大市場裡,資本不該過度追逐流量,不該炮制一夜成名的“白日夢”,更不該明知價值觀不對卻偏要推動。說白了,不少人沒有演技卻拿“天價片酬”、毫無作品卻賺得盆滿缽滿,以至於更多人不想奮斗隻想擠進娛樂圈,也使得爛片扎堆影視作品質量低劣,這背后,都是資本在推波助瀾。這個泡沫,是時候扎破了﹔這樣的選秀節目,是時候降溫了。

在造夢、追夢乃至圓夢的長跑裡,那些精心煽起的熱度遲早消退,那些刻意制造的聲浪注定沉寂。少一些金錢的較量、資本的操作,多一些實力的比拼、感情的共鳴,引導青少年樹立正確的價值觀,類似倒牛奶“打投”的荒唐事情才能杜絕。

【相關閱讀】

人民網三評“倒奶事件”之一:不花錢不配當粉絲?

人民網三評“倒奶事件”之二:多少利益暗中驅動?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