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網約車定價規則透明應是行業基本共識

徐來
2021年05月08日19:3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有媒體調查發現,一些網約車平台抽成超過20%,有時甚至高達50%。也就是說,乘客支付的車費中,最多將近一半被平台抽走了。如此高的抽成比例,引發了司機的不滿,也讓外界聚焦到網約車平台的定價規則上來。

面對“抽成過高”“抽成規則不透明”的質疑,滴滴方面回應稱,網約車司機的收入佔比,總體上為乘客應付金額的79.1%。平台抽走的兩成多部分,扣除各項成本和稅費,最終剩下屬於平台的淨利潤隻有3.1%。

3.1%的淨利潤,確實不能算高。但包括滴滴在內的各大網約車平台,之所以備受質疑,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平台方依靠優勢地位,強勢的主導了定價規則,而定價規則又不夠公開透明,導致司機隻能被動接受,權利得不到基本保障。

早在2019年,交通運輸部和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印發的《關於深化道路運輸價格改革的意見》就明確提到,網約車平台公司“應主動公開定價機制和動態加價機制”,保障結算賬單清晰、規范、透明,並接受社會監督。

其實,網約車作為中間平台,提供司機和乘客的撮合服務,從平台運營到安全投入,都需要付出相應的成本,在車費中抽取一定的費用作為利潤無可厚非。然而,定價權完全掌握在平台手裡、定價規則又模糊不清。在如此封閉的運營模式下,乘客的感受是打車費用不斷上漲,而司機的感受卻是收入不見多,甚至還減少了。這怎能不讓人有情緒。

事實上,網約車所在的交通出行領域,有很強的公共性,平台不應有過度逐利的私心。隻有將定價規則公開,賬才能算得明明白白。外界方能判斷,現有的抽成公式有無依據,是否合理。這不僅是平台理應主動為之的義務,也是面向司機端“明碼標價”的基本要求,更是對平台自身的一種保護。

網約車行業剛起步時,平台為了快速吸引用戶,做大市場規模,不斷推出面向司機和乘客的各類補貼。如今,平台成熟之后,利用乘客已養成的消費習慣、利用平台相對壟斷優勢,通過不透明的定價體系,來“克扣”司機應得的收益,可謂是見利忘義。

隨著輿情的發酵,滴滴公布了收入構成和計價規則,及時回應質疑的態度值得肯定,但這種回應仍然是被輿論推著走的結果。

值得注意的是,抽成不透明,是網約車行業普遍現象。目前,除滴滴以外的其他網約車平台仍未見到有相應的回應,如此沉默的態度自然說不過去。

此次風波再次敲響警鐘——網約車平台應該行駛在公開透明、規范的軌道上,力保服務規范、計價公道,堅守便利司機和乘客的初心。如果資本逐利的野心太重,強勢地“收割”乘客或者司機,這樣的生意注定不會持久,平台也一定會被自己的功利和短視所反噬。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