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用奮斗建功新時代(評論員觀察)

彭  飛
2021年05月06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回答好時代課題,需要廣大勞動群眾在拼搏中賡續傳統、在奮斗中開創未來。新時代新征程,為廣大勞動者人生出彩、夢想成真提供了廣闊舞台

  努力讓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全面發展,廣大勞動群眾才能持續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創造新的業績、勇攀新的高峰

  

  在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建設者馬不停蹄施工,冬奧會籌辦工作加速沖刺﹔在制造業大省廣東,參加技能培訓、技能大賽蔚然成風﹔在許多領域和行業,新經濟活力奔涌、新職業不斷涌現……勞動的榮光分外耀眼、奮斗的旋律激蕩人心,火熱的勞動現場成為廣袤大地上最亮麗的風景線。

  勞動踏平坎坷,奮斗鑄就輝煌。過去的一年多來,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嚴峻挑戰和重大困難並存,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奮力前行。正因為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千千萬萬勞動者胼手胝足創造、勤勤懇懇付出,我們才能取得抗疫斗爭的重大戰略成果,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十三五”圓滿收官,書寫了新中國歷史上的光輝一頁。

  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踏上新征程,奮進新時代,勞動創造的價值更加凸顯,開拓創新的品格愈發重要。如何增強制造業競爭優勢,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如何提升科技創新能力,破解“卡脖子”難題?如何進一步增強脫貧地區“造血”能力,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如何更好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回答好這些時代課題,需要無數汗水的匯聚、眾智眾力的凝結,需要廣大勞動群眾在拼搏中賡續傳統、在奮斗中開創未來。新時代新征程,為廣大勞動者人生出彩、夢想成真提供了廣闊舞台。

  以奮斗為舟、勞動作槳,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是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從“邊區工人一面旗幟”趙佔魁、“兵工事業開拓者”吳運鐸,到“高爐衛士”孟泰、“兩彈元勛”鄧稼先,再到“藍領專家”孔祥瑞、“金牌焊工”高鳳林……回望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總有一些閃耀的名字被人們銘記。他們是一個領域的傳奇、英雄,也是沖在一線的普通勞動者。給予他們更多尊崇,弘揚他們的精神,追尋他們的腳步,在全社會形成尊重勞動、勞動光榮的良好風尚,就一定能更好激發廣大勞動群眾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勞動者素質的競爭。我們不僅要努力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也要為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勞動者合法權益提供充分保障。從實施用3年時間、1000億元專項資金、培訓不少於5000萬人次的“315工程”,到大力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從健全勞動關系協調機制、構建和發展和諧勞動關系,到採取多種手段維護好外賣騎手、網約工等新職業群體的合法權益,一系列政策舉措,既有效提升了勞動者本領、拓寬了職業發展空間,也進一步緩解了勞動者的后顧之憂。努力讓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全面發展,廣大勞動群眾才能持續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進程中創造新的業績、勇攀新的高峰。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十四五”藍圖已經繪就,新的征程已在腳下。對每一個勞動者來說,這是歷史賦予的機遇,也是時代搭建的舞台。在各自崗位上扎實工作、苦干實干、拼搏進取,我們定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貢獻新的更大力量,也定能在這一歷史進程中成就出彩人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6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