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评论员: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本报评论员

2019年01月05日08:1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回顾2018年,甚至回望更为广阔深远的历史,我们可以毫不犹豫地说:过去的成就是拼搏和奋斗出来的。2018年,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顺利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稳步实施。这一切,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这其中,既有科学家、工程师、“大国工匠”的努力,也有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的辛勤付出。每一位建设者和参与者都应该赢得掌声和敬意,每个普通人的生活都一定会蒸蒸日上,越过越红火。

  事实证明,只有拼搏和奋斗才能赢得未来。一个流动的中国,才会充满繁荣发展的活力。习近平主席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我们要干的事情还很多,努力奔跑的脚步不能停歇,追梦的姿态不能改变。2019年,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70年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今天,我们仍然要在党的领导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前进的道路永远不会一帆风顺,越是面对困难和曲折越需要拼搏和奋斗。新的一年中,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任何时候,信仰、信念、信心都是最重要的。只要我们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为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而不懈努力,我们就一定会战胜困难,赢得更加光明的未来。

  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天,我们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即指出:“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今天,我们最需要的就是啃硬骨头的精神。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努力求真务实。为信仰不懈奋斗,为初心顽强拼搏。

 

(责编:杨曦、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