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發現最美鐵路,感悟百年為民初心

鐘卓綱
2021年04月23日20:3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4月23日,由中央網信辦和國鐵集團聯合舉辦,北京局集團公司承辦的“發現最美鐵路·追尋百年初心”網絡主題宣傳活動,在豐台機務段“毛澤東號”文化廣場正式啟動。

鐵路部門在全黨隆重開展百年黨史教育的背景下開展此項活動,恰逢其時。中國鐵路百年來的發展史正是黨領導人民不斷奮斗,砥礪前行的奮斗歷史,見証了我國綜合國力逐步增強、科學技術不斷地發展進步。從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第一條鐵路京張鐵路,到第一台鐵路干線用內燃機車,再到如今奔馳在廣袤大地上的復興號高鐵動車組……一代代鐵路人篳路藍縷,艱苦創業,創造了優異非凡的成就。開展“發現最美鐵路”之旅有助於增強鐵路企業行業自信,為廣大鐵路職工補足精神之鈣,匯聚起干事創業的新激情。

鐵路部門在“毛澤東號”機車組退役機車所在地開展此項活動,意義非凡。“毛澤東號”機車先后跨越蒸汽、內燃、電力三個動力時代,歷經五次換型、六台機車,見証了中國鐵路發展的光輝歷程。機車組曾涌現出4名全國黨代表、4名全國人大代表、多名全國勞動模范、“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使得“鐵路百年初心”精神其形可觀、其質可觸。精神如果只是繼承,就會變成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終究會干涸枯朽,因此更需要與時俱進為之注入新的內涵。“發現最美鐵路”之旅把課堂搬到現場,將更深刻教育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從歷史寶貴經驗中汲取榜樣力量作為當下的參考和行動指南,在實踐中踐行工匠精神,艱苦實干、創優爭先。

此次“發現最美鐵路”之旅,將在京張高鐵、京廣高鐵、京津城際等沿線展開,這既是我國鐵路工程建設中各具特色的重要代表,也是時間維度上京津冀一體化鐵路發展的重要印跡。跟隨活動腳步,我們將看到科技創新與人文藝術巧妙融合而成的智能京張高鐵和京津城際,也將看到近年來中歐班列、冷鏈運輸等為群眾生活提供保障的貨運列車,為大家呈上一次“鐵路美”的盛宴。

追尋百年初心有定點,發現最美鐵路無終點。作為國家重要交通基礎設施,許多鐵路線路從一建成就對區域經濟和社會文化的進步和交流產生了深遠影響,每一條線路都是一本內蘊豐富的百科全書,歷史也賦予了它們光輝的時代意義。讓我們跟隨此次“發現最美鐵路”之旅,一同來感悟人民鐵路的百年為民初心。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