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網紅食品,要把好“品質”這一關

魯陽
2021年04月21日10:1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自熱火鍋、半成品拉面、速食螺螄粉……近期,眾多網紅食品品牌強勢崛起,備受年輕消費者青睞。受“一人食”與“宅經濟”等影響,加之電商直播等形式助推,網紅食品已成為消費市場的熱門增長點。與此同時,不少人士也對這一領域的食品安全、虛假宣傳等問題存在擔憂。

趨勢來了浪潮迭出,風調雨順萬物生長。消費升級是中國發展的大趨勢,也是網紅食品成長壯大的寶貴“風口”。即食螺螄粉、拉面快消品等品類表現搶眼,背后是90后、00后消費新生代勢力在崛起。代餐、功能食品等聚焦健康的食品獲得大量關注,背后是減肥、健身浪潮遍布全國。自熱盒飯、自熱火鍋受到推崇,在方便實惠的同時也契合了不扎堆、不聚集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這些一呼一應、有求有應的供需互動生動表明,消費升級需要供給升級來響應,通過把握需求、創新模式、提高效率來豐富產品服務供給,促進消費質量和顧客體驗提升,才能滿足好多樣化的消費需求,不斷開拓中國經濟新藍海。

網紅網紅,“網”是“紅”的托舉。脫離了網絡,網紅食品必定寸步難行。隨著“互聯網+”進程的快速推進,新興的消費需求、消費方式、消費活動和商業模式層出不窮,對網紅食品崛起功不可沒。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直播電商市場規模達9610億元,同比漲幅121.5%。“互聯網+”助力新產品不斷“破圈”,在給傳統食品企業形成沖擊的同時,也加速了全行業的創新變革。從軟飲料、方便食品到榨菜、醬料,適應細分市場需求的新產品層出不窮,為消費者帶來更多升級選擇。

另一方面,脫離了品質,網紅食品也難免曇花一現。前不久,某網紅乳茶產品因為“0蔗糖”宣傳,被指欺騙消費者,而不得不向社會公開道歉。包括直播帶貨頻頻“翻車”,自熱產品的發熱包存在安全隱患,食品變質、質量堪憂……如果對誠信失守、質量失陷問題不加防范,網紅食品勢必從高光時的風光無限轉瞬間落魄得一地雞毛。對任何企業而言,誠信經營和質量為本都是不可逾越的紅線。

從潛力空間看,網紅食品還有許多值得深挖的增長點。不少網紅產品都喊出了“沒有中間商賺差價”“廠家直銷”的口號,試圖通過量大、價廉的策略來迎合大眾消費需求。這固然是一種行之有效的營銷策略,但也容易滋生虛假宣傳等問題。消費升級不等同於價格升級、營銷升級,人們在包括飲食在內的日常消費方面會更加看重內在品質。對那些新生品牌來說,隻有從“越多越好”“越便宜越好”逐步轉向個性化、品質化、品牌化,實現質優與價廉兼得,才能獲得更大的發展。

以網紅食品為代表的新消費趨勢和消費模式層出不窮,對優化消費環境、維護消費者權益形成了新的考驗,提出了更高的監管要求。營造一個健康安全的消費環境,相關部門必須下更大力氣優化監管框架,既加強食品安全監管力度,也創新平台經濟管理方式方法,有力整治行業亂象,全面推進消費者權益保護事業,更好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從全國大局看,堅持擴大內需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戰略基點。從平台到企業,從監管部門到社會組織,多方協作、各盡所能,共促市場激濁揚清,才能打造消費者友好型的互聯網市場生態環境,讓網紅食品長紅不衰,讓消費市場持續旺盛。

(責編:史雅喬、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