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為人類減貧事業持續注入中國力量

沈安國
2021年04月08日10:5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白皮書從中國共產黨的庄嚴承諾、新時代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實施精准扶貧方略、為人類減貧探索新的路徑、攜手共建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五個方面,全面回顧了中國戰勝貧困的波瀾壯闊偉大歷程,全景式反映了中國減貧事業發展成就和世界貢獻。

貧困是人類社會的頑疾,是全世界面臨的共同挑戰。擺脫貧困是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夙願,也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追求。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減貧治理的中國樣本,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曾評價,“過去10年,中國是為全球減貧作出最大貢獻的國家”。這個重大貢獻,不僅體現在累計減少7.7億、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的農村貧困人口,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更在於中國立足自身探索,把握減貧規律,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中國在減貧實踐中探索形成的寶貴經驗,既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拓展了人類反貧困思路,為人類減貧探索了新的路徑。

既有經驗的啟迪、方法的借鑒,更有推動國際減貧合作的務實行動,中國減貧的偉大實踐不僅向世界貢獻了中國方案、中國智慧,更注入了實實在在的中國力量。從共建“一帶一路”將使相關國家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到實施技術援助等惠及民生的國際減貧合作項目,從幫助發展中國家擺脫貧困,再到通過中國扶貧國際論壇、中非減貧與發展高端對話會等分享減貧經驗……中國在致力於消除自身貧困的同時,積極參與國際減貧合作,更加深入地參與改善全球貧困治理,為共建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了巨大貢獻。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聯合國發布的報告顯示,因為疫情的長期影響,2023年,全球或將會增加2.07億貧困人口,極端貧困總人數將會達10億人。面對不容樂觀的全球減貧形勢,中國成功減貧的實踐表明,貧窮不是命中注定,貧困並非不可戰勝,這為各國經濟發展、改善民生帶來了巨大的信心。面向未來,如何推動全球減貧事業向前發展?白皮書強調“中國願同各國加強減貧交流合作,攜手推進國際減貧進程,為構建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這份庄嚴承諾,展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站在新起點上,中國正在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事實必將繼續証明,中國始終是國際減貧事業的倡導者、推動者和貢獻者,中國的發展進步也必將為開辟人類社會更加光明的前景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為人類減貧事業持續注入中國力量。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