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取消二手車遷入限制,促進汽車消費循環

郎學紅
2021年04月08日15:0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圍繞支持擴大內需,提出清理違規的二手車遷入限制,對於穩定和增加汽車消費具有重要意義。

二手車是汽車消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汽車產業鏈上的重要一環,關系到整個汽車產業的健康發展。近年來,我國部分地方和城市之間對二手車流通設限,成為制約二手車市場發展的最大瓶頸。

說起二手車限遷,始於2010年。由於新車的環比排放標准不斷提升,從2010年開始,一線城市陸續實施國四排放標准,為了控制高污染車輛的流入,陸續制定長車齡(6年以上)或國三以下二手車不能遷入的地方政策。其他城市也紛紛效仿,抬高當地二手車遷入標准,導致二手車流通受限。

根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的統計,2010年到2020年,我國二手車交易量年均增速為8.6%,不僅遠低於2000年到2010年新車高速增長期年均24.1%的增速,而且低於同期汽車保有量11.6%的年均增速。

二手車交易規模與汽車保有量高度相關,汽車保有量越高,則二手車車源越多,二手車交易量也越高。二手車保有量析出率是二手車交易量與同期汽車保有量的比值,是衡量二手車市場成熟度的指標。美國的二手車保有量析出率在15%以上,歐洲、日本在10%以上。我國的二手車保有量析出率在2010年為8.1%,由於2010年到2016年,愈演愈烈的二手車限遷,該指標在2016年降至5.6%。

二手車流通受阻,不僅影響二手車交易,也會影響到新車消費,進而影響到整體汽車產業的良性發展。針對此,2016年3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二手車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見》,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對各地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情況進行督辦。經過兩年多的努力, 170多個城市取消二手車遷入限制。二手車保有量析出率從2016年的5.6%提升至2018年的6.0%。可以說,兩年間取消二手車限遷取得顯著成果。

然而,2019年7月1日起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大氣污染重點防治區域執行國六排放標准,對國五排放標准的二手車開始限制遷入。同時,非大氣污染重點防治區域,也借國六實施調整二手車遷入標准,導致二手車限遷難題再度浮出水面。

基於上述原因,我國二手車保有量析出率又從2018年的6.0%降至2020年的5.2%。二手車轉籍率(跨省遷出)從2019年6月的33%,降至2020年底的25%。調查數據顯示,目前我國新車購買者中,40%是置換購車,即處置了在用的舊車再購買新車。如果二手車流通梗阻,消費者在用車輛處置難,隻能延后處置甚至用到報廢。結果,汽車市場上不僅是少賣一台二手車,同時也少買了一輛新車。

從以上分析不難看出,二手車交易是促進汽車消費循環的加速器。正是在這個意義上,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的相關舉措,對於穩定和增加汽車消費不僅非常必要,也恰逢其時。

(責編:史雅喬、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