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三評"英烈保護"之三:國際共識,堅守底線

西門樵
2021年04月04日10:3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993年以來,俄羅斯政府先后頒布了《衛國烈士紀念法》等多部法律文件,列出了蘇聯英雄、俄羅斯聯邦英雄應享受的地位和優待等。《俄羅斯聯邦刑法典》還明確,如果對反法西斯戰爭參加者的墓地實施侮辱和損壞行為的,將受到刑事處罰。

事實上,很多國家為保護國家英雄都出台了相關法律,並不斷完善。可以說,英雄事跡不容篡改、英烈名譽不容玷污,切實依法加強保護,是當今國際社會的共識。

人類社會的進步,離不開英雄人物的犧牲,也離不開后人對英烈精神的追思。中華民族歷經磨難、英雄輩出,人民英雄紀念碑上鐫刻的每一幅雕像和背后的歷史,都值得每一位中國人尊崇,這既是我們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光榮代價,也是一個古老文明血脈賡續的價值追求。

在新時代,我們首先要依法保護英烈,用法律手段守護民族的共同記憶和人類的共同價值,讓尊崇英烈的美德一代一代傳承下去。在嚴格施行英雄烈士保護法的同時,還要不斷完善法律實施細則,將尊崇英烈的思想細化到法治生活的方方面面,真正讓法律“長出牙齒”,讓詆毀英烈的違法者付出慘痛代價。

與此同時,我們也需要不斷借鑒各國經驗,用豐富多樣的教育形式,拉近普通人特別是青少年與英烈的距離。更為重要的是,我們必須牢牢秉持唯物史觀,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與消遣歷史、消費先烈的行為作堅決斗爭,堅持用歷史的真相引領民族前進的步伐,讓革命的火種代代流傳。

在萬物互聯的今天,英烈的事跡不能僅僅停留在課本中、紀念館裡,更應該成為網絡空間的永恆熱搜,成為網民價值追求的重要方向。網絡不是法外之地,互聯網更不能成為歷史謠言的暖房和溫床。針對近年來網上流傳的一些扭曲事實黑化英雄先烈、妄圖虛無歷史的言論,有關部門在不斷加大對互聯網信息傳播的監管力度,堅決切斷詆毀英烈、動搖信念的傳播鏈。與此同時,要進一步加大正面信息供給,讓廣大網民能夠輕鬆獲取真實的歷史信息,讓歷史謠言徹底失去生存空間。

郁達夫曾說,“沒有偉大的人物出現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憐的生物之群﹔有了偉大的人物,而不知擁護、愛戴、崇仰的國家,是沒有希望的奴隸之邦。”

守護歷史、尊崇英烈,既是人類社會的共同選擇,也是我們傳承國家榮光、賡續民族精神的必由之路。

相關新聞

人民網三評“英烈保護”之一:偉大崇高,不容消解

人民網三評“英烈保護”之二:依法治理,不枉不縱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