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乘勢而上,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

高雲才
2021年04月04日12:4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能源安全是關系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問題,對國家繁榮發展、人民生活改善、社會長治久安至關重要。

錨定能源綠色低碳轉型不放鬆,近年來我國可再生能源實現跨越式發展,2020年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規模穩居世界第一。截至2020年底,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總規模達9.3億千瓦,佔總裝機的比重達42.4%,較2012年增長14.6個百分點。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開新局、育新機、謀新篇,積極推動能源生產和能源消費革命,重擔在肩,使命在前。

巨大的發展成就面前,我們也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我國能源綠色低碳轉型仍然面臨諸多挑戰。例如能源需求壓力巨大﹔能源供給制約較多﹔能源技術水平總體相對落后﹔地方發展清潔能源動力不足等。戰勝挑戰,需要百折不撓的信心、秣馬厲兵的沉著、戰天斗地的勇氣。

推進我國能源清潔低碳轉型發展是落實國家能源安全新戰略的迫切需要。面對能源供需格局新變化、國際能源發展新趨勢,必須不斷推進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

推動能源供給革命,建立多元供應體系,確保產得出、供得上、供得優。

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立足國內多元供應保安全,大力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著力發展非煤能源,形成煤、油、氣、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輪驅動的能源供應體系,同步加強能源輸配網絡和儲備設施建設,一個向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大規模進軍的時代悄然到來。

推動能源技術革命,帶動產業升級,要抓重點、強基礎、補短板。

在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的道路上,沒有平坦的大道,隻有沿著攻克核心堡壘、掌握核心技術的方向不斷攀登,才能取得一個又一個決定性的成就。以轉變發展方式為主線,黨的十八大以來,立足我國國情,緊跟國際能源技術革命新趨勢,以綠色低碳為方向,分類推動技術創新、產業創新、商業模式創新,並同其他領域高新技術緊密結合,把能源技術及其關聯產業培育成帶動我國產業升級的新增長點,一個向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的高質量發展時代已經到來。

推動能源體制革命,是打通能源發展快車道的必然,要錨定創新、定調關鍵、面向未來。

能源供給革命和技術革命,為不斷完善綠色能源管理體制創造了條件。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還原能源商品屬性,構建有效競爭的市場結構和市場體系,形成主要由市場決定能源價格的機制,同時積極轉變政府對能源的監管方式,建立健全能源法治體系,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的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

中國將力爭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這注定是一場乘勢而上、波瀾壯闊的改革進程,是落實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偉大事業。在接續奮斗現代化強國偉大征程中,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在路上。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