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三評"英烈保護"之二:依法治理,不枉不縱

鄭岩
2021年04月03日12: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4月1日,在“海空衛士”王偉烈士壯烈犧牲20周年的日子,一名63歲的男子因在微信群聊中辱罵烈士王偉、侮辱烈士遺孀被依法刑事拘留。有關部門對侵犯英烈榮譽的言行重拳出擊,彰顯了崇尚英雄、尊重英烈的社會共識與價值導向。

旗幟鮮明地反對惡意抹黑英烈行為,提防歷史虛無主義侵襲,我們義不容辭。從捏造“狼牙山五壯士”偷吃群眾蘿卜,到臆測犧牲官兵人數,一些人披著“還原”真相、“研究”歷史的外衣,手握一些七拼八湊、漏洞百出的所謂“史料”如獲至寶,言之鑿鑿地公開批評質疑英烈事跡,言論極具迷惑性、煽動性。顯然,醉翁之意不在酒。他們的目標不是為了具體的人和事,而是通過否定史實、消解崇高,最終消弭民族意識、國家認同。在這種惡意為之的行為面前,法律之劍不容許絲毫的退讓與遲疑。

也應看到,在司法實踐和社會生活中,存在學術性的歷史探究與惡意侮辱誹謗的界限。歷史事件年代久遠,事實細節難免不清,這為進一步考証挖掘提供了空間。但是,任何學術研究都應該作風嚴謹、基於事實。特別是針對歷史上影響深遠的人物及事件,考証及發聲必須扎實有據、慎之又慎,切不可無實事求是之意,存嘩眾取寵之心。

對於普通人而言,我們不僅要認清惡意抹黑者的險惡,也要避免自己成為錯誤言論以訛傳訛的傳聲筒、放大器。客觀來說,一些網友缺乏相關歷史知識及價值觀教育,對英烈缺乏敬畏,常常被所謂的“秘史”“重評”等言論蒙住了雙眼﹔一些網友抱著“吃瓜”心態看熱鬧,容易被那些刻意吸引眼球的言論帶歪了節奏。那些雖無主觀惡意,但轉發、跟帖、點贊抹黑英烈言論的網友,客觀上造成謠言的二次傳播,為詆毀英烈行為推波助瀾,也是不應該的。

有底線才有自由,有邊界才有秩序。從英雄烈士保護法,到民法典,再到刑法修正案,相關法律除了明確違法者必須承擔的民事、行政、刑事責任,也從研究宣教、紀念活動、設施管理等角度做出規定,匯聚起知敬畏、守底線、揚清風的強大能量。

此外,我們也應該意識到,在全社會弘揚紀念、緬懷、崇尚、學習英烈的浩然正氣是一項系統性工程。從淨化網絡空間到講好英雄故事,從豐富紀念活動到完善榮譽表彰,在告慰英烈的同時,我們欣慰地看到,更多人自覺地接過了他們手中的火炬,讓英雄不獨行、精神永傳承。從這個意義上說,法律長出鋒利的牙齒還只是第一步,精神播撒出希望的種子,才能從根源上祛除抹黑英烈的行為。

相關新聞

人民網三評“英烈保護”之一:偉大崇高,不容消解

(責編:趙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