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三評"英烈保護"之一:偉大崇高,不容消解

金安
2021年04月02日08: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英烈之於一個民族,意味著什麼?如果英烈沒有受到應有的保護和尊崇,將會帶來怎樣的惡果?面對個別人侮辱、誹謗、抹黑英烈的錯誤言行,強烈譴責並且繩之以法是否小題大做?

在又一個清明來臨之際,當我們悼念先輩、緬懷英烈之時,認真思考並回答好這幾個問題,極為必要。

我們欣喜地看到,在我們這個社會,每當詆毀英烈的錯誤言論出現,總能引來輿論的一致聲討。這足以說明,崇尚英雄、捍衛英烈,已成為我們社會的基本共識。同時我們也看到,仍然存在一些聲音為那些詆毀英烈者叫屈,認為對他們的批評和懲處是“上綱上線”,實在沒有必要。

我們認為,不論是對詆毀英烈者的嚴厲懲處,還是對上述言論的嚴詞批駁,都非常有必要。

“我們的身后就是祖國,為了祖國人民的和平,我們不能后退一步!”回望歷史,無數英烈用智慧和汗水乃至鮮血和生命,為了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書寫了可歌可泣的壯麗篇章。他們的血性令敵人膽寒,他們的精神讓天地動容。

身處和平年代,我們崇尚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就是在堅守國家和民族的共有價值,凝聚發展前行的力量。

英烈的不朽,屬於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英烈事跡彰顯偉大,英烈精神詮釋崇高。它們澆筑著民族的精神基因,搭建著社會的信仰基石。倘若英烈事跡任由抹黑、英烈精神任由歪曲,民族基因就會變異,信仰大廈也會崩塌。試想,如果沒有了精神引領,一旦國家和民族面對生死存亡,還有誰能舍生忘死、挺身而出?

有人說,偉大的需要使人崇高,卑微的需要使人沉淪。詆毀並遺忘英雄,就是在磨滅一段歷史,也是在摧毀一個民族 。歷史昭示我們,“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是一些心懷叵測者的慣用手段,以亂其史來亂人心,動了根就會讓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大廈轟然坍塌。這在任何時候都要高度警惕。詆毀英烈從來不是嘻嘻哈哈的說辭、隨隨便便的言行那麼簡單,其中深藏著歷史虛無主義的無恥伎倆,是意識形態領域的一顆毒瘤。

尊重英烈,對詆毀英烈者堅決說“不”,既是尊重一個個鮮活的、可敬的靈魂,更是在尊重我們自己,照亮人性中最善良的那束光。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希望的民族更不能放任詆毀英雄。時代不可缺崇高,歷史不能斷血脈。讓英烈們的英名萬古流芳,保護英烈,應成為我們每個人的價值自覺。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